傳無證客包機將抵德拉瓦 拜登家鄉州動員緊急應對

圖為人們聚集在德拉瓦機場外,此前有報道稱佛州州長德桑蒂斯包機送無證客至總統拜登的老家。 路透社

佛州州長德桑蒂斯(Ron DeSantis)繼將數十名無證移民送往麻省後,消息透露他計劃20日安排包機,將另一批人送往總統拜登的家鄉德拉瓦州,白宮表示已經知情,德拉瓦州府則準備迎接移民,但截至當晚並沒有飛機抵達。

綜合《今日美國》、《華爾街日報》及雅虎新聞報道,根據最新傳出的消息,運送移民往麻省的飛機返回南部後,已經有了新的任務,會把第二批移民送往拜登總統的老家–德拉瓦州的喬治城(Georgetown)。但截至發稿時,當地記者表示尚未見到飛機蹤影。根據安排,這趟包機原定20日離開德州聖安東尼奧,停留佛州的克雷斯特維尤(Crestview)後,同日下午抵達喬治城附近的德拉瓦沿海機場(Delaware Coastal Airport),機場距離拜登度假屋所在的里霍博斯灘(Rehoboth Beach)只有20哩。

對於這個消息,德拉瓦州州長卡尼(John Carney)的辦公室表示,已經協調州府的衛生、社會服務以及緊急事務部門,也通知社區組織做好準備,以便安置抵達的移民,但工作人員在機場等待幾個小時後,遲遲沒有看見包機出現。隨後資料顯示,截至20日上午9時半,包機根本沒有離開德州,航班資料也顯示,其停留佛州和德拉瓦州的安排已被取消,後來有官員預計行程將會取消,而德桑蒂斯也拒絕向記者證實,他曾否下令將移民送往德拉瓦州。

據悉,包機原定停留佛州的奧卡盧薩縣(Okaloosa County),但當地官員表示沒有運送移民的名單,地方政府只是從媒體報道和民間渠道才知道消息,換言之縣政府從未收到州府的官方通知。

對此白宮發言人尚皮耶(Karine Jean-Pierre)稱,聯邦得悉有關報道後,白宮立即與德拉瓦州官員保持密切聯繫,又批評德桑蒂斯故意製造混亂,將無證移民當作政治棋子,無助解決移民問題。拜登未有正面回應事件,只建議德桑蒂斯訪問德拉瓦州,欣賞當地海岸線的風光。

海關和邊境保護局(CBP)本星期表示,執法部門本財年在美墨邊境拘捕的無證移民,總人數首次超過200萬大關。德桑蒂斯透過發言人表示,會把佛州的無證移民送往全國各地,讓他們獲得更好的住宿和支援。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