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十大|孫力軍上斷頭台?

中共二十大前夕,三名前公安高官同日被判刑。這三人分別是龔道安(曾任公安部技術偵察局局長,上海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鄧恢林(曾任中央政法委辦公室主任,重慶市副市長、市公安局局長)、劉新雲(曾任公安部網絡安全保衞局局長,山西省副省長、省公安廳廳長),均為前公安部副部長孫力軍集團的核心成員。可以預料的是,孫力軍近日也將被重判,為二十大召開祭旗。

雖然只是副部級,但由於孫力軍是原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擔任公安部長期間的「大秘」,能量極大,曾被視為中央政法委「二號首長」。因此,不少政法高官拜在其門下,上述三虎與王立科(中共江蘇省委原常委、政法委原書記)成為「四大金剛」,連正部級的前公安部常務副部長傅政華也要向其輸誠,參與孫力軍政治團夥。

孫力軍被控受賄、操縱證券市場、非法持有槍枝,受賄金額高達六點四六億元人民幣,七月初已經一審開庭,會上斷頭台嗎?近年內地雖然仍保留死刑,但對貪官已經少殺慎殺。習近平執政之後,唯一被處決的是受賄近十八億元的中國華融資產原董事長賴小民。前陝西書記趙正永受賄超過七億,比孫力軍多,逃過一死,還有不少受賄數億的高官都是判死緩。

但眾所皆知,孫力軍的罪狀主要是政治問題。他控制秘密警察(國內保衞局),野心勃勃,制訂「十五年規劃」,爭取要五年上一個台階,也就是至少要當上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在黨內搞團團夥夥,拉幫結派、培植個人勢力,形成利益集團,成夥作勢控制要害部門,嚴重破壞黨的團結統一,嚴重危害政治安全」(中紀委語)。

賴小民當時被判死的理由之一是「危害國家金融安全和金融穩定」,孫力軍則是「危害國家政治安全和政治穩定」,因此註定成為「政界賴小民」,難逃一死。至於受賄四點四億的王立科,相信將判死緩。

紀曉華 

中國觀察

編者按:孫力軍因為有重大立功表現,本月23日被判死緩。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