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女皇逝世|王岐山瞻仰英女皇靈柩

中國國家副主席王岐山受邀出席已故英女皇伊利沙伯二世國葬,但上周傳出英國下議院議長賀立紳拒絕他到國會所在地西敏宮的西敏廳瞻仰英女皇靈柩,因為中方制裁多名英國國會議員。不過王岐山周日抵達倫敦後,當晚6時就出現在西敏廳,仍然獲准瞻仰英女皇靈柩。

代表中國出席英女皇國葬的王岐山,身穿黑色裝束,並與三名同行的中方人員戴上印有中國國旗的口罩。早前有報道指,英國下議院議長賀立紳,拒絕讓中國代表,包括中國駐英大使鄭澤光進入西敏廳瞻仰靈柩。

美國政治新聞網站Politico上周四報道,賀立紳已拒絕中國官員進入西敏廳,因為北京去年制裁包括七名國會議員在內的9名英國公民,原因是他們批評新疆人權狀況。之後英國國會就禁止中國駐英大使進入。

不過到了上周六,英國國會又發出態度180度轉變的聲明,表示世界各國領袖或其代表若獲邀出席國葬,都能進入西敏廳瞻仰女皇靈柩。

中國外交部先前則說,「伊利沙伯二世女皇國葬是英國的重要活動,外國代表團應英方邀請出席活動,是對已故女皇的尊敬和對英國的重視。英方作為主人理應秉持外交禮節和待客之道」。 

即時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