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長參與學校事務 有得也有失

在學校裡,他們是人所共知的群策群力家長,策劃無數學校活動,從萬聖節派對到書展,但家長教師組織不僅僅是為孩子們準備的。

父母出於各種原因加入家長教師會。它幫助了一些人重新磨練職業技能,分享嗜好,找到新工作機會,緩解中年社交荒,同時確保孩子們玩得開心。

新澤西州中部 54 歲的沃爾特斯(Judy Walters)回憶起她在家當媽媽撫養兩個小女孩的日子時說:「我覺得讓孩子們知道我重視他們和他們的教育,是很重要的。而與此同時,我想結識新朋友,過上自己的生活。」

在家長教師會,沃爾特斯遇見了一些她至今仍然認為是最好朋友的人。她說:「我與許多媽媽成為好友,也遇到了很多並不親近但仍然非常喜歡和享受的家長。」

英文縮寫為「PTO」的家長教師會是由家長和教師共同參與的組織,主要工作是為學校籌款、策劃活動和提供額外的資源。這組織名稱與總部位於維珍尼亞州亞歷山大市的全國性非營利組織「家長教師協會」(PTA)或「家長教師委員會」(PTC)往往交替運用,因為運作方式和目標基本一致。

隨著孩子們重返學校,家長可能會看到傳單或電子郵件懇求父母參與PTO,該組織發揮的重要作用在於,因為教委會面臨艱難的預算選擇,尤其是與課程不直接相關的「額外開支」,需要PTO籌款提供補助。另一方面,隨著學校和家庭擺脫疫情的封鎖,人們正在重新社交聯繫, PTO 可以讓家長們結交新朋友,不受工作和家庭生活節奏影響。

46 歲的迪恩(Sara Dean)報名參加了她所在學校的 PTA,但對融入新團體感到緊張。可是到了春季,她很高興結交了新朋友。

迪恩主持播客「不怕羞的媽媽學院」,討論女性賦權以及平衡父母身份和工作。她用一集講述了她在西雅圖郊外的孩子學校擔任 PTA 主席時學到的東西。她說:「建立聯繫的機會來得更快,我沒有預料到會這麼輕鬆便建立了關係這麼友好的關係,但那是一次愉快的經歷。」她也沒想到會學到職業建設技能。

迪恩習慣於獨立工作,擔任作家、播客主持人和製作人。作為 PTA 主席,她投入到組建團隊、幫助每個人相處以及尋找學校面臨的問題的解決方案等等,這些技能可以很容易地轉化為職場業或非營利組織的工作上去。她說:「這不是我加入家長會的原因,但這是一個非常酷的好處。」

麻省牛頓市 46 歲母親諾蘭(Colleen Nolan)也有類似際遇。她說,她在一所小學 PTO 擔任各種職務的 8 年經歷,導向她擔任兩個非營利組織董事會的職位,一個是城市食物銀行,另一個是社區改善小組,以及一個帶薪的兼職記錄員職位。

諾蘭說:「我在社區遇到各種人,多年來,他們認為我是一個實幹者,人們認為我是一個可以解決問題的人,把我當作一種資源。」

麻省尼德姆的小學校長加里克(Andy Garlick)說:「許多家長將他們的熱愛的項目帶到了 PTO。例如,這些可能包括來自個人理財、多元化或另一個國家的文化習俗。父母把他們所知道的帶到學校。有很多人想利用最少的空閒時間為社區做好事。」

當然,也有批評和笑話。在 2018 年的喜劇《壞媽媽》中,兩名女主角就誰是更好的 PTA 主席候選人展開了爭論。 Netflix系列劇《Ginny & Georgia》中有一位來自麻省的傲慢母親與來自德州的外地人爭論,如何最好地為 PTA 籌集資金。

實際上,富裕的社區往往比較不富裕的校區擁有更多的熱心家長與和籌款能力。這為學生帶來了更多的豐富機會,以及更多的教育必需品,如書籍或科技產品。一些人認為這加劇了美國的不公平現象。

而 PTO 的父母也經常花自己的錢。有些組織有會費,有些則沒有,但許多家長志願者最終為項目和活動付費。

紐約州薩福克縣 39 歲的米勒(Kimberly Rae Miller)加入了 PTA 以更多地參與學校事務,結果驚訝地發現,經常需要自掏腰包。她坦言,如果有時間和財力參與,這是一個很好的方式,可以參與到孩子生活中不為父母所知道的一面。美聯社電

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