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晤印第安納州長 倡加強晶片合作

蔡英文昨會晤印第安納州長霍爾科姆。

(星島日報報道)台灣領導人蔡英文昨天會見訪台的美國印第安納州州長霍爾科姆,稱面對大陸軍事威脅,民主陣綫要更團結合作,台灣有能力與民主夥伴,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霍爾科姆說,印州與台灣有許多共享價值和利益,可以在半導體等科技領域強化合作。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表示,已就霍爾科姆「竄台」向美方提出嚴正交涉,並敦促美方停止與台一切形式官方往來。

中方就霍爾科姆「竄台」嚴正交涉

霍爾科姆前日率領經貿及學術代表團抵達台北,展開四天訪問行程。這是繼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亞太小組主席馬基之後,本月內第三名訪台的美國政要,也是新冠疫情爆發兩年多來,首位訪台的美國州長。

蔡英文昨天表示,隨着拜登政府本月簽署通過晶片法,印第安納州可望成為美國半導體產業的科技中心,發展方向與台灣不謀而合。她說,經濟安全是國家安全與區域安全的重要支柱,台灣有能力、有意願加強與民主夥伴的合作,共同建構民主晶片的永續供應鏈,尤其過去一段時間台灣面臨大陸在台海周邊的軍事威脅,民主陣綫的盟友更要團結起來,加強各領域的合作。

將簽備忘錄 促科技經濟合作

霍爾庫姆稍後將拜會台灣晶片企業,並簽署促進兩地經濟、科技和產學合作的備忘錄。他昨天說,印州是台灣第一個締結關係的姐妹州,有堅實的友誼與夥伴關係,雙方將在半導體、生化、科技、尖端製造等方面進一步合作。

佩洛西訪台引發的中美「舌戰」持續。美國駐華大使伯恩斯接受CNN訪問時稱,北京過度反應,又提到中國副外長謝鋒召見他,雙方進行了激烈交鋒。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昨天在官網批評伯恩斯「顛倒黑白」,「美方不思悔改,反而倒打一耙。美方高級官員輪番上陣,歪曲事實,企圖推卸造成台海局勢緊張的責任,把髒水潑到中方頭上。」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