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漢被騙到緬北 不聽話遭電棍毆打

聯合國代表團(左)與西港官員們(右)進行會談。

(星島日報報道)緬柬打工陷阱頻傳,一名被騙到緬甸北部的廣西男子稱,詐騙集團會以電棍毆打不聽話成員,甚至強逼對方食狗糧。聯合國人權專家首次實地走訪柬埔寨西港,西港省長郭宗朗宣稱,那些自稱拘禁的人士都是自願上班,只是想換工作才向警方說謊。

西港省長否認拘禁

雲南晉寧警方上周五(十九日)公布的影片顯示,廣西一名三十二歲男子,在二〇一九年被朋友騙到「緬北天堂」打工,結果發現是從事洗錢工作。當男子想回內地時,卻被詐騙集團告知,已經在他身上花費了三萬元(人民幣,下同)偷渡費,他必須還完錢才能離開。

該男子從此過上了暗無天日的悲慘生活,全部工資用作抵債,一分錢也拿不到;拘禁和毆打是家常便飯,如果逃跑可能面臨被打死。他稱,「能逃回來已經是萬幸,還有很多人想回來卻回不來」。

近來有多國民眾掉入柬埔寨打工陷阱,聯合國柬埔寨人權特別報告員維特在十五至二十六日出訪柬埔寨,期間赴西港關注當地侵犯人權、網絡犯罪和人口販運問題。

西港省長郭宗朗強調:「這也不是非法拘禁,他們(報警的人)自願上班。」他表示,當警方上門時,這些自稱被害的人都在正常工作或休息、玩手機。他們甚至向警方稱,因為想換公司才報警說自己被非法拘禁。此外,也有一些案件不是當事人報警,而是由其他人報警。

郭宗朗表示,從事違法犯罪的人都是外國人,而被害人往往也是外國人。截至目前,約六百名外國人因為涉及綁架勒索等犯罪正在西港監獄服刑。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