司馬南遭全網禁言惹猜測

司馬南是著名「反美」人士。

(星島日報報道)有「反美鬥士」之稱的內地知名意見領袖司馬南昨午被全網禁言,具體原因不明,引發猜測。司馬南近日被揭發十多年前在美國買樓,遭到「愛國粉絲」反噬,他事後公開道歉。被禁言前數小時,司馬南曾發布視頻聲稱要向公安部、中央網信辦實名舉報聯想集團「花錢操控輿論」對他進行抹黑攻擊。網民認為他被封號可能與此有關。

被爆買美國樓「人設翻車」

擁有三百多萬粉絲,發布了近六萬條內容的司馬南個人微博昨午被禁言。主頁顯示被禁言的理由是「違反相關法律法規」。與此同時,司馬南的抖音、b站、今日頭條等所有帳號同樣被禁言。有網民認為,能被全網禁言的,事情並不簡單。

一向以「愛國者」自居的司馬南經常發表反美言論,在國內頗有市場,但亦被一些人批評為「高級五毛(網絡水軍或打手)」,其言論曾引起不少爭議,二○一二年十月,司馬南在海南大學演講時,曾被現場一名自稱學生的男子扔鞋。

這位「反美鬥士」近日「人設翻車」,被網民爆料早於二○一○年就在美國加州買了一套房子,持有者是其妻兒。有網民怒斥其為「兩面人」,稱「誰買都可以,司馬南就是不可以,最煩這種說一套做一套、道貌岸然強詞奪理的人」。

八月十四日,司馬南發布視頻承認當年花了二十五萬七千美元(約兩百萬港元),在美國買了個「小房子」。他說:「我現在必須以非常沉痛的心情跟大家檢討,犯下如此嚴重、不可饒恕的罪行,我感到追悔莫及,我辜負了網友對我的期待。」對於是不是看好美國?司馬南說:「我確實把美國想的太好了,二○一○年中美關係還過得去,我絕沒想到他們(現在)這麼流氓。」

去年底,司馬南曾連發七個視頻質疑聯想集團賤賣國有資產、資不抵債存爆雷風險、管理高層多半為外國人等問題,引發熱議。

料欲舉報聯想被封號

就在昨天被禁言前五小時,司馬南在微博發布視頻,點名指聯想集團近日花錢收買媒體及自媒體,對他造謠抹黑,並稱有相關證據,要向公安部、中央網信辦實名舉報。有網民認為,司馬南突被禁言,可能是「舉報」這事「鬧大了」。

另外,昨日內地網傳還有多個言論較「左」的帳號被封,其中包括曾發文稱被本拉登「渴望救國救民族的情緒深深震撼」的「盧克文工作室」,及原北大教授孔慶東。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