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itbit破解殺妻案 康州男被重判65年

康州警方以計步器Fitbit破解一宗殺妻案,46歲男被告達巴特被法庭裁定謀殺罪名成立,重判入獄65年。 設計圖片

康涅狄格州警方以計步器Fitbit破解殺妻案後,法庭裁定46歲被告達巴特(Richard Dabate)謀殺等罪名成立,18日將他重判入獄65年。

綜合美聯社和霍士新聞的報道,這宗引起全國關注的殺妻案,在羅克維爾(Rockville)高等法院審訊5星期,法庭先後傳召超過100人作證。法官克拉特(Corinne L. Klatt)形容被告行為「野蠻、精心策劃和無法理解」。

達巴特5月被判謀殺、竄改證據、做出虛假陳述罪名成立後,仍堅稱自己無辜。辯方律師拉利馬(Trent LaLima)曾質疑Fitbit數據並不可靠,又指調查人員曾在兇案現場找到身分不明的DNA,有證人甚至表示,案發當日有不明人士進入達巴特住所。

殺妻案在2015年12月23日發生,達巴特向警方報稱,有蒙面兇徒闖入他位於艾靈頓(Ellington)的住所,然後槍殺39歲妻子康妮(Connie Dabate),並將他綑綁。警方到場發現達巴特身上有表面的刀傷,1條手臂和1條腿被綁在折疊椅上,2個年幼兒子則因上學不在家中。

然而,州警調查後發現,客觀證據與達巴特的說法有出入,例如康妮的計步器FitBit顯示,康妮在達巴特聲稱遇害後1小時仍有活動,而兇案現場看來也並不凌亂,相反達巴特的情婦已懷孕,令人猜測另有內情。

檢察官格丹斯基(Matthew Gedansky)在結案陳詞中表示,達巴特因為有婚外情和情婦懷孕,才謊稱妻子被兇徒入屋槍殺。

康妮的母親馬爾戈塔(Cindy Margotta)作證時也指,案發當日早上,女兒曾致電指責達巴特狀況「一團糟」。

達巴特的母親則表示,如果兒子真的殺死妻子,一定會坦白認罪,但鄰居透露兇案發生幾天後,達巴特曾向別人發訊息,打聽街坊最喜歡的外賣餐廳,令鄰居感到非常奇怪。法院判刑後,達巴特打算對判決提出上訴,至於他與康妮育有的2名兒子,目前已交由女方親友照顧。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