限電致零部件短缺 上汽特斯拉生產受創

居民樓停電,成都民眾到地鐵站內「納涼」。

 

(星島日報報道)中國極端高溫,重慶北碚昨天又創造了攝氏四十五度的紀錄,衝擊工業和民生用電!受四川限電影響,重點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無法足量生產,導致上海汽車、特斯拉等主機廠零部件短缺,影響整車下綫,上海官方近日向四川「發函要電」。四川大旱導致水電發電能力大降一半,成都限制寫字樓和商場供電;一些縣鎮則被指「隨意限電」,多名民眾在官方「四川問政」欄目「求電」,有人怒指每天停電十幾個鐘,又不發通告,「四十多度的氣溫會死人的。」

四川重慶上月以來持續高溫乾旱。因供電形勢嚴峻,四川經信廳要求本周一日起工業電力用戶「讓電於民」,停產停工六天。成都富士康、瀘天化、四川美豐等多家上市公司,均公告「臨時限電停產」。許多汽車行業相關企業和零部件企業在四川都有設廠,限電亦影響汽車產業鏈。

 

 

上海市經信委周二向四川省經信廳發函稱,近日收到上汽集團和特斯拉公司反映,受四川限電影響,重點汽車零部件供應商無法足量生產,主機廠出現零部件短缺,影響整車下綫。涉及零部件企業包括成都銀利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等十六家之多。商請支持汽車產業重點企業電力保障。

 

 

據報道,豐田汽車位於成都的合資工廠已宣布停產,一汽大眾、神龍汽車和吉利商用車在四川的工廠也受到影響。電池巨頭寧德時代位於宜賓的工廠也停產。

 

 

前日起,成都多個寫字樓宣布暫停開放中央空調,倡導企業員工居家辦公,並要求關閉所有戶外廣告照明及非安全照明設施。四川達州公告計畫對居民用戶錯峰限電兩個半小時至三小時。該預告引發民怨後被刪除。

部分縣鎮民居亦須限電

 

 

一些縣鎮則被指「隨意限電」。官方「四川問政」欄目近日有不少民眾留言。一名自稱老家是南部縣富利鎮的網民表示,前日接到電力公司通知,當日起至本月底每日上午九點半至下午二時半,晚上七點至十一點拉閘限電,「這是要老家的老人和孩子們咋過啊?我在成都這邊都是工廠停工停電,寫字樓中央空調全部停用,但是至少居民區不會停電,老家這邊居然就停老百姓的電,這樣好嗎?」

 

 

另一名自稱大竹烏木街道的網民批評,每天停電十幾個鐘,又不發任何通告,「四十多度的氣溫會死人的,反映無數次街道辦事處不予處理。」

 

 

國網四川電力調控中心副總工程師周劍受訪稱,四川電力供應八成源於水電,今年四川遭遇六十年罕見高溫乾旱災害,部分主力水電廠已見底,全省水電發電能力下降一半以上。據中金公司統計,從本月初至前日,有二十六家上市公司發布限產公告,高於上月的九家,但低於去年九月的四十六家。北京財新網引述多家機構認為,與去年八九月間的限電不同,此次限電持續時間較短、影響範圍較小,對經濟增長的制約也將小於去年。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