疑因質疑實驗數據惹報復 華裔研究員獲聲援保職位

華裔博士後研究員江莉,幸得大批同事高調聲援,在她工作的病理學大樓外抗議,最終迫使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收回不續約決定。 推特圖片

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UC San Diego)1名華裔博士後研究員,懷疑挑戰實驗數據後治療遭管理層秋後算賬,臨盆前夕不獲續約,幸得大批同事高調聲援,最終迫使上級收回決定。

NBC報道,當事人江莉(Li Jiang,音譯)事發時已經在職4年多,她獲得續聘後發電郵感謝同事支持,並形容連月來的經歷「非常可怕」,擔心自己的工作、簽證、整個事業生涯都會生變,甚至可能被迫懷著7個月的身孕返回中國,在沒有收入也沒有醫療保險的情況下照顧孩子。

江莉表示,自己的經歷正好反映學術界的人事不公,愈往高層女性的人數愈少。美國政治及社會科學院(American Academy of Political and Social Science)研究亦表明,女性在職場升遷時,往往因為婚姻、生育而面對最大障礙。

在這次事件中,江莉過去4年獲校方多次續約,但到了今年1月,她質疑校方病理學系實驗室的某些數據和研究方法成疑,隨後主管對她的態度開始變化,甚至表示江莉的研究工作無法延長,除非「在短時間內提供某些數據」,才可留任幾個月。

江莉形容,她為此努力收集數據,但研究本身牽涉困難,加上自己正在懷孕期間,無法短期內完成工作,事件引起其他同事激烈抗議,全美汽車工人聯合會(United Auto Workers,UAW)7月15日代表江莉提出正式申訴,指責加州大學聖地牙哥分校的決定違反與工會之間的集體談判協議,因此要求校方重新聘用江莉。

到了本月3日,大學依然態度強硬,堅稱沒有違反勞資協議,因此8月7日江莉合約到期時,大約100人在她工作的病理學大樓外抗議,部分人更威脅佔領系主任的辦公室。校方最終在12日與江莉和工會和解,允許江莉繼續留美,並調派到校內另1個實驗室,跟隨另1名主管工作,明年1月15日前都可領取原有薪資和福利,或者直到她的居留資格改掛到她丈夫名下為止。

分析認為,江莉的遭遇反映,許多外籍博士後研究員在美工作艱辛,礙於簽證與工作掛 ,特別容易受到職場欺凌和報復。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