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締造者」獲獎人多致力於改善華裔社區

獨立媒體製作人、導演及作家劉詠嫦。本報記者尚穎攝

獲獎人致力改善華裔社區。左起:馬樹榮、馬劉愛瓊、劉詠嫦、劉昌明、李素珠、伍永昌等。本報記者尚穎攝

本報記者洛杉磯報道

華美博物館董事會主席阮桂銘博士18日表示,「歷史締造者」幾位獲獎人是致力於改善華人社區的傑出領袖及高瞻遠矚者,他們是華裔社區學術界、民權倡導、銀行業、體育、公民參與、歷史保護等行業極具影響力的代表。

本屆獲獎團體包括美國歷史最悠久的美國亞裔民權組織之一羅省同源會(獲「民權領袖獎」)和國泰銀行(獲「劉成威法官遠見獎」),歷史學家、作家及倡導者李漪蓮 (Erika Lee)博士將獲得「公義先鋒卓越獎」,屢獲殊榮的獨立媒體製作人、導演及作家劉詠嫦 (Felicia Lowe)女士將獲「社會轉型卓越獎」,李素珠 (Marjorie Lee) 女士將獲「歷史文物衛士卓越獎」,NBA 首位臺灣籍球員林書豪 (Jeremy Lin)將獲「國際影響卓越獎」,以及華埠社區領袖馬樹榮、馬劉愛瓊伉儷將獲「呂國芳博士終生成就獎」。

據介紹,李漪蓮博士是一位美國頂尖移民暨美國亞裔歷史專家之一。任職歷史及美
國亞裔研究董事會首席教授、麥克奈特大學傑出教授、Rudolph J. Vicoli 移民史講座教授,及明尼蘇達大學移民歷史研究中心主任,以及美國歷史學家組織主席,李博士已撰寫了四本獲獎書籍。

李素珠在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 (UCLA) 取得東亞研究文學學士及美國亞裔研究文學碩士學位。她開始關注戰前至二戰後被忽視的美國華人社區第二代與第三代的歷史與復元。曾擔任加州大學洛杉磯分校美國亞裔研究中心圖書館經理暨館藏專家,該圖書館是研究美國亞太裔史料及檔案館藏的領先資源庫。

獨立媒體製作人、導演及作家劉詠嫦屢獲殊榮,曾為KGO-TV首位華裔女記者。她的紀錄片揭示了美國華人的獨特經歷,其作品被 PBS 播映及全國各地課堂採用。作為天使島被拘留者的後裔,她一直是保護和修復這個國家歷史地標的先鋒。她從一般採訪記者所累積的經驗、以及現場製片人的多年經驗,使她製作的首部紀錄片與隨後的電影均獲得獎項。

馬劉愛瓊目前擔任華埠服務中心 (CSC) 政府暨社區聯繫專員。在加入華埠服務中心之前,馬劉愛瓊曾於加州立法部門工作了 15 年,先後擔任眾議員周本立 (Ed Chau)及伍國慶 (Mike Eng) 辦公室區域主任。她曾任職於洛杉磯社區發展委員會住房和發展部,並監督首次購房者計劃。

馬樹榮於1971年從香港移民到美國。作為小企業主的經歷使他成為羅省華人車衣公會主席。他當年是羅省中華會館 (CCBA) 最年輕的主席。

林書豪是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NBA) 首位臺灣籍球員。2012 年,他入選《時代》雜誌評選的全球 100 位最具影響力人物。目前,將注意力轉向於反亞裔仇恨、以及為美國亞裔年輕一代所面臨的問題作出抗爭。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