涉案團夥控罪均被降級獲釋 死者母親白艾榮門前血淚控訴

柯瑞亞的母親布萊姆(Madelin Brame)與多名社區代表及公職參選人齊聚在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辦公室門前,要求其下台。

接連發生的暴力襲擊案件令紐約人人心惶惶,而不法分子的控罪頻頻遭降級,更是令紐約人不斷地喪失安全感。從4年前的退伍軍人柯瑞亞(Hason Correa)因口角在家門前被一眾陌生人連捅9刀在胸口死亡案,到上周發生的越裔男裴文富(Bui Van Phu,音譯)將西裔男子科提斯(Jesus Cortes)無端毆打致腦死亡案,所有涉案人員不是控罪降級,就是已獲釋。19日上午,柯瑞亞的母親布萊姆(Madelin Brame)與多名社區代表及公職參選人齊聚在曼哈頓地檢官白艾榮辦公室門前,要求其下台,並再次就保釋法改革的禍端重申憂慮。

2018年10月19日晚10時35分許,35歲的退伍軍人柯瑞亞與56歲的父親韋斯雷(Wesley)在位於哈林區的家門前與一名陌生男子發生口角後,時隔20分鐘被一眾重返故地的男女團夥持刀襲擊,被多次捅在胸口,其中柯瑞亞胸口被捅9刀,送醫後不治身亡。

今年5月,檢方向涉嫌在案發過程中將柯瑞亞控制在地面,以方便同夥對柯瑞亞行兇的41歲女嫌桑德斯(Mary Saunders)提供了一份容許桑德斯停止收監、並將其謀殺控罪降級為2級襲擊的認罪協議。這份協議對於已收監14個月、且被裁決以1年有期徒刑的桑德斯來說,即為當即釋放之意,目前她已獲釋。而另一名涉案人員斯圖爾特(Travis Steward)則根據在今年6月與白艾榮達成的一項認罪協議,撤銷了謀殺指控,保留幫派襲擊未遂指控,被判決以7年有期徒刑。但據布萊姆透露,白艾榮辦公室事先並未就這些認罪協議以及控罪降級跟自己進行過討論,便直接做了決定。

「在過18個月,斯圖爾特就回重返街頭,而我的兒子則躺在加州國家公墓裡。」布萊姆說道,談及另外2名依然收押在監的涉案人員以及案件的庭審,她直言:「4年過去了,審訊至今遙不可及。我對他們最終會被收監完全沒有信心」,含淚控訴「這個世界上不該有任何司法系統,將罪犯的權利凌駕於受害者之上。」

她呼籲社區認真對待投票:「過去40年我們一直承受著同樣的結果。這些人來到我們的社區,做出承諾。到最後,我們得到的只有一些籃球場和娛樂中心。沒有教育相關的、職業相關的、能夠幫助年輕人真正成長的項目,但這些才是我們需要的。」

要求嚴懲重罪犯
她同時喊話包括白艾榮在內的民選官員「收好你們的籃球,收好你們的娛樂中心,收好你們的免費餐。如果你們真的向給我們些什麼,給我們真正的幫助,而不是袖手旁觀。」

皇后區共和黨國會候選人奎拉爾(Desi Cuellar)表示,布萊姆的遭遇對每一個母親來說都是一場噩夢,不幸的是同樣的噩夢正越來越多地發生,且數量遠多於應該為之負責的政客。呼籲所有人團結一心,要求確保民選官員們為當前所發生的一切負責。

奎拉爾認為,當前紐約需要的是嚴懲重罪犯,而非為其開脫降罪的地檢官;而地檢官需要保護的是受害人和普通民眾,而非犯罪分子。「只有這樣紐約才是真正最好的大蘋果(Big Apple),否則只能是一個爛蘋果(Rotten Apple)。」

同源會主席黃友興表示,當前不斷將犯罪分子放回街頭的現狀正毒害著紐約,威脅著公共安全及民眾的安全感。強調不應縱容對犯罪分子友好的地檢官,不應令他們繼續掌控司法系統。呼籲民眾勇敢發聲,重新找回安全的紐約。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