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家庭快篩或有誤導 陰性反應不代表未感染

COVID家庭快速測試劑需多次檢測。資料圖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綜合報道

據洛杉磯時報,加州官員警告,COVID病毒快速檢測結果或具有誤導性:即使感染新冠(COVID)病毒生病,但可能檢測結果仍然顯示「陰性」。美國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FDA)建議,為保險起見,檢測確定是否被感染,應在幾天內多次進行測試。

使用家用COVID病毒快速檢測試劑篩查,已成為許多加州人的日常生活方式。但現在一些加州醫學專家和衛生官員警告,進行一次COVID病毒快速測試可能不足以完全確定是否被感染。衛生官員強調,在家自我檢測是跟蹤COVID病毒感染的一種至關重要的方法。但最初的陰性測試結果並不意味著受檢測者一定排除被感染。FDA上周建議,檢查確定人們是否被感染,幾天內應使用多次測試。

FDA官員在一份公開聲明中指出:「當您進行家用COVID-19抗原測試,如果得到陰性檢測結果,通常是準確的。」 「但家用COVID-19抗原測試也可能會得到假陰性結果。」 因此,FDA「建議您無論是否有COVID-19癥狀,得到陰性結果後需進行重復測試。」 因為,與早期的COVID病毒類型相比,感染最新的主要Omicron亞變種BA.5的癥狀人群中,陰性誤導結果的風險似乎更高。

專家指出,這進一步說明了後續檢測的重要性。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副院長拉爾夫·岡薩雷斯(Ralph Gonzales)博士表示:「如果您的第一次家庭抗原測試結果為陰性,我們建議在24至48小時內重復多次進行測試。」 岡薩雷斯說,他註意到,在癥狀發作後快速測試,尤其是在早期,更容易發現是否呈現陽性。

而根據加州大學舊金山分校傳染病專家欽洪博士的說法,有些人直到開始出現癥狀後四到五天,使用COVID快速測試劑時才呈陽性。根據FDA的數據,預計家用COVID-19快速測試劑,至少80%可以檢測到冠狀病毒感染。相比之下,基於實驗室的PCR測試,則達到95%可以檢測到病毒。但是PCR測試可能需要一天或更長時間的處理,而快速測試劑則可在15分鐘內獲得。

專家建議,如果您出現COVID-19癥狀,快速測試結果為陰性,則FDA建議在48小時後再次進行測試。如果第二次測試結果為陰性,但您仍然擔心您的癥狀是由COVID-19引起的,則FDA建議進行第三次快速測試,或進行實驗室的PCR測試。如果您沒有COVID-19癥狀,但相信您已經接觸過冠狀病毒,那麼FDA建議,需要至少進行三次快速測試,每48小時進行一次,而且結果都是陰性。如果您仍然擔心,則可以在另外48小時後進行第四次快速測試,也可以進行PCR測試。

傳染病專家表示,Omicron變體家族通常更可能開始在喉嚨中感染,這意味著「要花一些時間才能上鼻子。」 因此,當您喉嚨痛,如果您只是在測試中擦拭鼻子,「這可能意味著鼻子那裡還沒有感染病毒。」另一個可能的原因是,接受過疫苗接種和加強劑的人,其免疫系統更有可能迅速識別出COVID病毒,從而盡早觸發癥狀,這是身體免疫系統抵抗疾病的一種方法。在接種COVID疫苗之前,免疫系統需要花相對較長的時間才識別冠狀病毒,並觸發了免疫反應。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