敢於嘗試

二○二一年到大會堂劇院看《往大馬士革之路》(《Road to Damascus》),在劇院入口,毛Sir與到來觀劇的朋友打招呼,他話不多說,顯得氣定神閒。見慣大場面、導演過無數台戲的毛Sir,把瑞典劇作家史特林堡的「表現主義」作品搬上舞台,難度可高。「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毛Sir,就是喜歡接受挑戰。

  毛Sir在他的《戲劇人生》講出他導演此劇的原因:「演繹一部探討人的自我價值、尋求心靈的出路 」

  幾位演員,申偉強、蘇玉華、胡美儀對角色的詮釋十分到位。

  在美國的日子,毛俊輝已有「迎難而上」的勇氣,他提到上世紀八十年代,曹禺到訪美國,哥倫比亞大學找人把《北京人》翻譯成英文,用英語演出該劇。毛俊輝不去做第一男主角,而去擔演第二主角,他認為「這角色有個性、有發揮空間」,背三頁紙獨白,難不倒他的。

  毛Sir年幼時接觸中國戲劇的神髓,其後到美國留學,掌握西方舞台劇原理、技巧。他駕馭舞台,遊刃有餘,為觀眾帶來驚喜,贏得掌聲。

  毛Sir導演過的戲,叫好叫座的,多不勝數。他說《新傾城之戀》有新意,「是第一次以音樂劇場形式來演繹張愛玲的故事,邀請了謝君豪、蘇玉華、劉雅麗主演。」

  「另一套原創劇,是張達明的創作,將台灣詩人羅智成的詩改編成舞台劇《說書人柳敬亭》。」

  二○○四年,對毛Sir來說,該是很特別的一年,雖然在《戲劇人生》只有短短兩行:「我和胡美儀經歷了相互扶持、攜手戰勝我癌病一役後,帶著感恩的心結為夫婦。」

  人生的好,盡在不言中。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