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按息影響樓市 業界料交投跌1成

地產界指銀行加按息料影響短期成交量,長遠對整體樓市影響不大。

(星島日報報道)大型銀行調高H按新客戶封頂息率,地產界普遍認為會對樓市構成壓力,新盤及二手市場成交量,短期內或減少約一成,發展商推售新盤時,首批單位售價或折讓百分之五至十。

長實郭子威:下月樓價更波動

長實營業部首席經理郭子威表示,有關調整會為樓市帶來壓力,短期內或會影響一手及二手成交量,估計會因而減少近百分之十。

他又說,預期美國會持續加息,下月本港會開始跟隨美國加息,屆時樓價會更波動,上下波幅有機會超過百分之五。

九龍建業市場及銷售部高級銷售經理陳淑芳表示,銀行上調H按封頂息率,對準買家心理有影響,會擔心息口繼續向上而未能承造按揭。由於近日市場缺乏利好消息,預期部分準買家會對樓市持觀望態度,從而影響短期成交量,但相信長遠對整體樓市及市場購買力影響不大。

新地雷霆:買家有心理準備

不過,新地副董事總經理雷霆指出,加息屬預期之內,買家亦有心理準備。參考過去多年,包括美國加息周期,本港按揭利率大部分時間處於低位,始終銀行態度有利置業者,所以今次按揭利率調整對樓市影響不大。

美聯住宅部行政總裁(港澳)布少明表示,息口問題最近一直困擾樓市,而近日推售的新樓盤,相信定價已經計入相關因素,不少準買家見售價有折讓,一定程度上抵銷加息的壓力,因此選擇繼續入市。

美聯布少明:新盤或折讓5至10%

布少明又說,預期短期內發展商推出新盤時,首批單位定價依然會有折讓,幅度有機會達百分之五至十,而二手市場業主叫價亦會逐步下調。

他認為,現時樓市處於調整期,有機會待本港決定跟隨美國加息,準買家有更明確的依據計算供款的時候,反而是樓市重新明朗化的信號。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