佩洛西團內有位隱身貴客

(余非 星島中文電台時事觀察)

美國時間8月10日,佩洛西在記者會上被記者問及,她的亞洲之行,53歲的兒子小保羅是否同行。佩洛西果然是老政客,立即、半秒也沒猶疑,說:去了。被問到以甚麼身份去?佩洛西說:是護送我。她還解釋,通常我們會邀請配偶一起出訪,但不是所有配偶都方便去,我就讓他一起去了。佩洛西還說:很開心激動,這對我來說很好。

稍為跟新聞也知道佩洛西的「股神」丈夫保羅在美國有醉駕官司,不可以成行。於是按美國的玩法,可以不報、不公開隱瞞,但不可以令人感覺你不誠實。被記者提問,她半秒也沒遲疑(答:小保羅有隨團),而且還使出配偶本來可以同行這一個理據,而她兒子是直系親屬,不放在名單內而同行這一點,我認為政治老油條佩洛西尚算自圓其說,能過關。

不過,記者接著追問:小保羅跟那些地有沒有業務往來?佩洛西也斬釘截鐵說:沒有。這追加的提問佩洛西便難以自圓其說了。發問的記者一定是有備而來;問,只是取得一個口頭答覆,以便讓日後的新聞揭露做對照。果然,英國《每日郵報》(Daily Mail)報導,小保羅是兩家鋰礦公司董事會成員,與亞洲多地有業務;包括台灣。而美國福克斯新聞(Fox News)則報導,小保羅的公司跟新加坡、韓國都有生意來往。所以懷疑小保羅秘密隨團,背後存在不正當交易。

總之,佩洛西訪台私人成份太重,已經幾乎成為定論。我之前在節目已說過,一切跟她的政治生涯快將完結,以及丈夫被揭發是「股神」等等有關,她需要轉移視線。而公器私用,帶親兒子隨團跟不同要人打招呼,日後的生意定必易做些,而且財源也滾滾來……。佩洛西公器私用,很多人都心中明白。

上面談了佩洛西,以下談避見佩洛西的韓國總統尹錫悅。8月3日尹錫悅以正在休假為由不見佩洛西,這新聞已是舊聞,在此不重複了,值得好奇的是為何避見?事實上佩洛西非但沒見到尹錫悅,連韓國外長朴振也沒見到,原因是朴振已啟程赴柬埔寨參加東盟地區論壇外長會議。有趣的是,原來2015年佩洛西沒有議長身份時也曾訪問韓國,當時沒有議長身份,卻可以見到時任總統的朴槿惠,以及外長尹柄世等高層。所以此次韓方一定是刻意避見。

而尹錫悅休假期間的活動,其中一項是去首爾大學觀看小型舞台劇《2號線房客》。即是尹錫悅的休假非但沒離開韓國,甚至在首爾或附近,總之不是遠到不方便跟佩洛西見面。所以不管從哪個角度觀察,明擺著就是避見佩洛西。

尹錫悅避見的原因有不同說法,其中一說是,認為韓國不想在中美角力中選邊站。這個講法未必沒道理。可是,我認為避見的考慮及原因,不需要只得一個,可以是多方面綜合考慮下的結果。而另一個說法認為跟芯片有關。我認為在眾多原因當中,以這個原因的份量可能最重。我們知道美國拋出「芯片四方聯盟」計劃(芯片也稱晶片,Chip4),逼台灣、日本和韓國加入。而「芯片四方聯盟」的工作會議定在8月底舉行。佩洛西出訪,有逼台、韓表態的可能。而8月底要開會一事,美方事前沒有和韓方就日期進行溝通和協調;粗暴程度跟較早前美國商務部強行要求三星等韓國芯片公司交出商業機密的做法一樣。尹錫悅如果見佩洛西,不可能不談上面提及的那些事,也不可能不表態。

要知道三星和半導體業務佔韓國GDP很大比重。我認為新上任、未站穩,而且頻頻出錯而民望走低的尹錫悅,面對芯片這種動搖國之根本的大事,不敢輕易表態。我在之前的節目已提過,5月22日拜登訪韓的晚宴上,尹錫悅和大批出席宴會的官員,在奏美國國歌時行了掩心口的致敬手勢,此事和其他事已令他的民望下跌;如果再跌,一上任就弱勢,日後很難執政。所以,我未必會認為尹錫悅不見佩洛西,不選邊站是主因;按現時觀察,他不至於是敢於以抗美為政治取態的政客,我認為他只是犯不著做將三星拱手送給美國的經濟罪人。我傾向認為避開佩洛西,跟芯片業有關。

而近日,佩洛西走了之後,尹錫悅也清楚表示,對芯片四方聯盟此事,會從國家利益出發進行縝密研討。即是未確定會加入。

而上述判斷應該有點道理,證之於不見佩洛西的韓國外長朴振,在8月8日至10日應中國外長王毅之邀請訪華,9日在青島舉行會談,當中正正談及芯片。王毅當天跟朴振會談時強調,中韓雙方應共同抵制違背市場規律的行徑,共同維護兩國和全球產供鏈安全穩定。而就在同一日,美國總統拜登正式簽署涉及2,8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法案將為美國半導體公司提供大量財政援助,當中有520億美元是稅收減免,專門為擴大美國國內生產規模的公司而設。

最後做簡單總結:佩洛西出訪,愈來愈證明她有私人需要是主因。而韓國總統避見佩洛西,保護韓國半導體業應該是主因。而不用問,芯片,將會是未來一場極重要的世界大戰。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