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 暑

健康這回事,原來是不能夠逞英雄的。

  以為行得走得食得 得,身體表面上沒甚毛病,但往往外強中乾,百病早生而不自知,例如肝鬱、腎虧、脾虛、肺弱、心悸、關節炎、三高……五臟六腑,暗地交煎。

  時逢盂蘭七月,我肩負起獨力附薦祖宗先靈的責任,一個人去到荃灣圓玄學院的盂蘭法會,毋負孝子賢孫的身分。

  單是上香,已足足花了半小時,先在各殿堂向眾菩薩先聖,上香打招呼,然後走到學院最低處的靨然大士和判官的神壇點蠟燭上香,再拾級而上,返到附薦壇的先人牌位,逐一放置生果糖果祭品,然後上香,絕對是體力的考驗。

  由於沿途都是暴曬在烈日當空下,渾身汗濕,跑上走落,體力透支,口罩又令人呼吸不順,漸漸開始感到暈眩。

  我的視覺,忽然看到眼前景物都在旋轉,我告訴自己,必須要支撐著,但腳一軟,跌在地上,再也乏力爬起身。

  原來,我中暑了!根本人是不能夠逞強,即使想向前直線行一步,也無能為力。想制止不天旋地轉,也力不從心。

  可以做的,只能停下來,好好在陰涼處休息,狂飲水補充流失的水分,待體力回復,才能繼續摺金銀衣紙孝敬先人。

  昂藏六尺或有六塊腹肌,即使是家財億萬或人美心善,在似火驕陽下,都是一視同仁,容易中暑。

  在玄學角度,也可以這樣理解,是先人們的自身冤親債主,不抵得先人能享香火,接受附薦衣包,於是作出阻撓,務求令我因中暑而退縮,放棄繼續拜祭。

  這是一場修行的考驗,看我是否真心想超度先人,令他們離苦得樂。飲多啖水, 多一陣,哈!成功過關了。

Uncategoriz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