繪畫拓展人生 辦「銀杏葉畫. 木葉之華」畫展講座

陳穎女士帶來了近30件精美的銀杏葉繪畫作品。

8月6日,半杯清茶社有幸請到藝術家,銀杏葉畫手繪者陳穎女士,在波多馬克社區活動中心舉辦了一次別開生面的銀杏葉畫展和講座:「Splendor of Leaves,銀杏葉畫·木葉之華」。這是半杯自2020新冠以來的第一次線下活動,吸引了不少大華府地區熱愛藝術的人士。陳穎的中國科技大學校友也紛紛趕來,為學妹學姐慶賀和助興。

從康州驅車趕到的陳穎女士為來賓帶來了近30件精美的作品:各式題材的銀杏葉繪畫原作及彩繪印刷成品,銀杏葉畫圖案的藝術絲巾,還有她的鋼筆畫《芝加哥長卷》。小小的會議室一下子變成了藝術畫廊。來賓們興致勃勃,看得津津有味。為眼前的驚喜而震撼,不斷發出感嘆。

活動以展覽在前,講座在後的順序進行,安排得非常周到。這樣既方便大家在聽講前,能對銀杏葉藝術先有些感性認識,又能夠有充足的時間與藝術家見面。

陳穎女士以她精美制作的一百多張幻燈片,在一個多小時的講座中,如數家珍,將她的故事一一道來。

陳穎說:「在銀杏葉上畫畫,是在一個合適的季節,一個合適的地方。大自然給我展示了一種創作的可能性,是沒有計劃的開始,是隨著季節的結束。這種最初的創作沖動,要從七年前說起。」

2015年,一個秋天的下午, 陳穎去學校接孩子。在校園偶然拾起幾片銀杏葉,習慣地用碳素墨水筆隨意勾畫起來。簡單的線描圖案,加上銀杏葉獨有的形態和色彩,呈現出一種有趣的視覺效果。這讓陳穎興奮不已!

心中的風景遇見了銀杏葉,銀杏葉畫便誕生了,銀杏葉畫系列開始了。無數次被問:為甚麽是銀杏葉?陳穎的回答總是既感性又理性。她說,銀杏葉的質地有著古絹的感覺。首先,葉子的形狀像扇子,讓我想到了東方;其次,葉子的顏色和紋理很適合繪畫,富有趣味性;再其次,葉子半幹時的著色效果很好;再再其次,銀杏樹可以活千百年,有著生生不息的意境。在成都出生成長的陳穎,從小都與銀杏相伴,因為熟悉,很親切等等。

陳穎的銀杏葉畫裡,無不藏著她讀過的書,走過的路,見到的風景。她以觀察者的眼睛看生活,以藝術家的筆墨記錄生活。生活給她帶來了很多的靈感和繪畫的題材。她說,當以觀察者的身份創作時,她會變得更包容,不再抱怨生活中的種種不如意,生活變得更加有情趣。生活處處有藝術,藝術把生活點亮。

陳穎的作品素材大多來自現實生活場景和記憶,她試圖通過繪畫的方式來留住那些美好的瞬間。她的作品《芝加哥長卷》由20多幅畫組成,近10米長,描繪了陳穎一家人在芝加哥漫長的冬天里活動的場景。她說:「藝術,來自生活,回到生活。繪畫,為我展開了一幅畫卷,一個平行世界。畫畫,是一個自我放逐的過程。」

陳穎在中科大學得是高分子物理。有人問,理科專業對你的銀杏葉畫創作有幫助嗎?陳穎笑著答道,幫助太大了!在收集資料方面,理性思維的訓練非常有幫助。其它方面也很受益,比如:畫面構圖;合理安排時間,兼顧繪畫、工作和生活;同時處理多項事物的能力。得益於在公司做過項目經理的經驗,陳穎很自然地將比較大的創作和展覽以及講座計劃當作項目來做。

文與理,相得益彰。陳穎的創作過程、生活經歷和對藝術的執著都令人深受啟發。講座結束了,聽眾的熱情依然高漲。很多人留下來繼續欣賞展品,與藝術家交談。陳穎希望她的作品和講座能夠以畫會友,以文會友,互相學習。夏去秋來,又到銀杏葉茂時。感謝陳穎為半杯清茶社帶來的應時應景的分享!

本報華盛頓訊

美東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