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好轉政府不想再掏錢 新冠疫苗治療免費將終結

美國疾控中心日前取消了一些限制性的新冠預防措施,包括保持社交距離等等。圖為時代廣場上人頭湧動。路透社

今年7月,民眾在紐約街頭的一個新冠病毒檢測點等待測試。路透社資料圖片

拜登政府正計劃結束聯邦當局為新冠疫苗接種和相關治療承擔所有開銷的做法,將定價和保險覆蓋範圍的更多控制權轉移到醫療保健行業,為此所採取的方法在未來幾年可能會給相關企業增加收益,但同時也會加重消費者的負擔。

根據《華爾街日報》和福布斯網站的報道,聯邦衛生部打算在本月30日召開規劃會議,與新冠治療行業有關係的製藥行業以及各州衛生部門的代表屆時將會參加。

無論是特朗普政府還是拜登政府,一直有把聯邦政府自疫情以來所負擔的疫苗接種和治療費用最終轉移給患者個人的打算。隨著新冠病例數下降、生活逐漸恢復正常以及用以應對新冠疫情的資金即將告罄,拜登政府官員現在正在籌劃這種轉變。聯邦衛生部發言人表示,將用於購買新冠藥物和疫苗的費用轉移到商業市場,整個過程預計需要數個月時間,在本月30日的會議上,預計政府官員和公司代表將商討報銷以及保險覆蓋範圍、各種監管問題以及無保險者獲取新冠疫苗和治療的途徑。

衛生部助理部長奧康奈爾(Dawn O’Connell)稱,「我們知道在某個時候需要進入商業市場,我們現在正在接近這個時間。」

付費方式的新轉變面臨著各種挑戰,最大的難題是如何向大約3000萬沒有醫療保險的國民提供疫苗和治療。聯邦政府在疫情期間一直為新冠疫苗和相關治療開銷埋單,民眾則無需為此自掏腰包。

新轉變有望給諸如生產新冠疫苗的莫德納(Modena)和輝瑞(Pfizer)等製藥公司帶來高達數十億美元的潛在收入。

除了其他措施外,拜登政府已請求國會撥款300億美元,用於購買各種抗病毒藥物、檢測試劑和疫苗,以對付未來可能出現的新冠病毒新變種。此前,白宮新冠疫情應對協調員賈哈(Ashish Jha)16日在出席美國商會基金會贊助的一項活動中透露,拜登政府最早在今年秋天可能停止購買疫苗、治療藥物和檢測試劑。而共和黨人則表態說,在現有的新冠疫情紓困金被花掉之前,他們不會同意提供新的資金。

凱撒家庭基金會(Kaiser Family Foundation)執行副總裁李維特(Larry Levitt)指出,將疫苗採購轉移到商業市場,意味著保險公司和藥物福利管理者將與藥廠談判價格,且價格可能會高於聯邦政府所支付的價格,保險公司將不得不開始為新冠疫苗付費,從而有可能會提高保費。

其他的挑戰包括藥物或疫苗製造商必須為準備進入商業市場制訂具體時間表。此外,因為一些抗病毒藥物是在緊急使用授權情況下獲得批准,所以面向老年人以及低收入者的聯邦保險計劃醫療照顧(Medicare)和醫療補助(Medicaid),目前並不為這些藥物提供保險涵蓋,這也是新冠治療手段轉向商業市場之前必須解決的問題。奧康奈爾表示,「我們希望確保任何有需要的人可以獲得相關資源。」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