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水浸食物易受污染 食安中心倡盡快篩選搶救消毒

香港夏季及風季持續的暴雨可能令低窪地區出現水浸,市民家中的食物亦可能被帶有致病微生物及污染物的洪水淹浸。而近年市民興起的野外露營和車中泊也可能遇上大雨洪水,食物及器具也有機會被水浸泡。

食物安全中心在社交網站專頁提醒,如果市民預計會出現水浸,應該盡可能先將食物貯存區及雪櫃搬到遠離洪水的地方。水浸後,一定要清潔及消毒所有受影響的工作面、用具及廚房設備才可以開始處理食物。曾經接觸過洪水的木製品例如木砧板、木製器具就要棄掉。 

所有欠缺防水包裝的食物,如果被洪水浸過都不可以食用。資料圖片

至於食物方面,所有欠缺防水包裝的食物,如果被洪水浸過都不可以食用。一般來說,商業生產的雙縫蓋金屬罐及殺菌軟袋,就屬於防水的包裝。非預先包裝食物及其餘的包裝食物,一律要銷毀,例子包括易拉蓋、卡扣蓋、螺旋蓋、軟木塞、捲邊蓋、紙、塑膠及布包裝、以及自製瓶裝食物。

被洪水淹浸後可以及不可以保留的食物包裝種類。食物安全中心圖片

食安中心提醒,即使是有防水包裝的食物,被洪水浸過,都要進行搶救才可以食用。市民應棄掉任何包裝有膨脹、滲漏、生銹或凹陷跡象的損壞食品,然後只要小心處理,便可挽救包裝完好的食品以供食用:首先,清除任何標籤,抹去或刷掉附著的任何污垢或淤泥。用水及肥皂清洗食品的包裝,並徹底沖洗。接下來進行消毒,可把食品浸入乾淨的沸水中兩分鐘。食品消毒後應風乾最少一小時才貯存,並重新標明產品資料,例如產品名稱及食用期限。這些食品亦應標明「先用」,並盡快食用。

暴雨及水浸有時會造成電力供應中斷,導致雪櫃及冰格無法以安全溫度貯存食物。一旦停電,應記下開始的時間。保持雪櫃及冰格的門關閉,有助維持安全的貯存溫度。當電力供應恢復後,應遵從「兩小時/四小時原則」來處理肉類、海產、蛋類、乳製品及熟食等容易腐壞的食品。當停電超過四小時,切勿以試吃來判斷食物是否安全。如有懷疑,把食物丟掉。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