換15年刑期輕判至百日 特朗普集團CFO認15控罪

特朗普集團前財務總監魏塞爾伯格(中)按照與控方的認罪協議,承認全部15項控罪,刑期由15年大減至100天。 美聯社

前總統特朗普的家族企業涉嫌稅務欺詐的案件中,集團財務總監魏塞爾伯格(Allen Weisselberg)按照與控方的認罪協議,18日承認全部15項控罪,潛在刑期則由最高的15年大減至100天。魏塞爾伯格將於10月出庭作供,但不會協助檢方擴大調查範圍,預料此舉可讓特朗普本人及其子女不受牽連。

綜合美聯社及《紐約時報》報道,75歲的魏塞爾伯格18日在庭上承認,案發期間收取了特朗普集團價值逾170萬元的福利,除了自己在曼哈頓的公寓租金、租用豪車的開支外,孫子的學費也由公司支付,藉此躲避稅項。審案的曼哈頓地區法官接納控辯雙方的認罪協議,同意讓魏塞爾伯格於雷克斯島(Rikers Island)囚禁5年,但也緩刑5年,若行為良好只需入獄100天,同時需支付近200萬元的稅款、罰款和利息。法官表示,將待特朗普集團的案情審結後才正式宣判,期間魏塞爾伯格需繼續保釋。

此外根據認罪協議,魏塞爾伯格將於10月以證人身分,出庭指證特朗普集團逃避稅責,但不會配合檢方擴大刑事調查範圍。

魏塞爾伯格18日離開法庭時拒絕回答記者提問,其代表律師表示,當事人認罪只是為了讓案件早日結束,他和家人能擺脫惡夢。

特朗普集團則讚揚魏塞爾伯格值得信賴、敬佩,並指責執法部門政治迫害,以此打壓特朗普。特朗普集團堅稱,公司沒有做錯任何事,因此拒絕認罪。

曼哈頓地區檢察官白艾榮(Alvin Bragg)表示,魏塞爾伯格如今認罪,其實也證明了特朗普集團牽涉犯罪,10月審判會有更多證詞曝光。

魏塞爾伯格長年為特朗普家族處理財務,從1973年開始,便在特朗普的父親手下工作。他去年7月被捕後,特朗普集團將其職銜從財務總監改為高級顧問,而在集團的涉嫌稅務欺詐案中,魏塞爾伯格是目前遭刑事指控的唯一高管。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