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玉菡對就業情況審慎樂觀 仍有下調空間

政府統計處公布失業率為4.3%,失業人數下跌至16.82萬人。勞工及福利局局長孫玉菡表示,對本港勞動市場表現審慎樂觀,認為仍有空間下調。他表示,最新失業率較上月回落0.3個百分點,亦較年初約百分之5回落,認為反映本港的防疫工作及「保就業計劃」的效果。他又指,隨著電子消費券發放,對就業市場應有幫助,暫無計劃再推新一輪「保就業」,不過勞動主場表現仍受外圍經濟影響。

孫玉菡在一個電台節目指,留意到商界近期人口外移造成勞動市場緊張,強調認為本港需切法留住本身人力,同時吸引人才來港,強調香港「背靠祖國」,有很大競爭力及發展空間,政府亦正制定「搶人才」的政策,會在《施政報告》提出。

孫玉菡表示,正研究將院舍員工核酸檢測由每周一次加密至兩次,加強防範院舍爆發疫情。他指,為方便員工檢測,現時已容許員工自行採樣後,再由承辦商收集化驗,減少影響院舍運作。他又表示,在外展隊的協助下,現時院舍第3針接種率已達54%,較原定的9月底提早達標,外展隊亦會為適合接種第4針的院友接種。

另外,孫玉菡指,檢討兒童住宿服務的委員會提交首階段報告,提出超過30項建議,包括提升照顧員比例及加強巡查。他表示,以往巡查主要着重院舍環境及提交的報告,日後便會更全面,包括觀察兒童情緒及翻查閉路電視等,亦會加入前執法人員提升巡查效果。

至於油麻地母嬰健康院鐵閘塌下導致女保安死亡的事故,他指會盡快檢查政府處所電閘及檢討相關指引,並繼續協助家屬。在MIRROR演唱會意外跟進工作上,他就指已取得舞蹈員合約,勞工處將就僱佣關係及保障責任提出意見。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