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度爆神秘「番茄流感」 研究指或是手足口病等後遺症

印度南部的喀拉拉邦(Kerala)與泰米爾納德邦(Tamil Nadu),最新爆發神秘「番茄流感」(tomato flu),已造成超過80名兒童染病、至少58人出現食物中毒現象住院死亡。

《印度快報》報道,當地衞生部長聲稱,「番茄流感」是手足口症的一個新變種,在2022年5月至7月之間當局已回報有82個病例出現,所有病患都是5歲以下的孩子。

研究人員將「番茄流感」引起的皮疹水疱,與猴痘引起的水疱作比較;又將發燒的症狀與登革熱、基孔肯雅熱,手足口病等作比較,認為「番茄流感」可能是後三者的「後遺症」,而不是一種全新的疾病,因此治療也相似,休息,飲大量分,及癥狀出現後最好隔離5至7天。最佳預防方法是環境衞生,勿共用玩具及衣物。目前,症狀產生的原因還在調查中。

印度5月至7月間已回報有82個病例出現。網圖

專家指出,「番茄流感」與其他病毒感染一樣,會出現疲勞、噁心、嘔吐、腹瀉、發燒、脫水、關節腫脹、身體疼痛等常見的流感症狀,患病兒童已經接受了常規的治療,像是服用緩解流感的撲熱息痛(paracetamol)、充分休息並大量補充水分。

印度衞生官員已對「番茄流感」展開持續調查,但目前還無法確定引發這種神秘疾病的確切原因。但警告,這種疾病可能會蔓延到其他地區,應保持警惕。

「番茄流感」是一種罕見的病毒性疾病,也是印度最常被誤診的傳染病。患者受感染後身上會長出紅色水泡,看起來像是一顆顆的番茄,故被俗稱為「番茄流感」。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