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推動公投提案 禁售調味煙草產品

聖荷西煙草店Houdini's Smoke Shop其中一位東主John Tokhi(右)說,自從聖荷西七月起禁售調味煙草後,該店生意少了大約八成。加州人11月將公投決定是否採納實施全州性禁令。Zinnia Finn/凱薩健康新聞

矽谷最大城市聖荷西今夏加入加州其他數十個縣市的共同行動,從商店貨架下架了調味煙草產品,盼望藉此降低青少年對尼古丁上癮的機率。

據全國健康媒體《凱薩健康新聞》(Kaiser Health News)報道,和聖荷西一樣,沙加緬度縣也在今年夏天實施類似禁令。加州最大城市洛杉磯及聖地牙哥則將於明年1月開始實施禁令。

儘管各地已採取行動,但加州人仍將在11月表決是否實全州性調味煙草禁令,使實體零售商銷售調味香煙和電子香煙成為非法行為,其中包括薄荷醇調味產品。此外,加州也將禁止銷售未經聯邦藥物及食品管理局(FDA)批准、含有尼古丁的口香糖或軟糖。

眼下的爭議焦點是2020年通過的一條州法律。該法律原本將禁止銷售這些產品,可惜從未生效。大型煙草公司發起公投運動,成功推翻了法律。

十一月,加州選民將表決31號公投提案,投贊成票代表同意維持該法律,禁售調味煙草,而投反對票則是要推翻法律。

如果提案獲得通過,其他限制性更強的地方法令將繼續生效。該項州法律只會凌駕較寬鬆的禁令。如果公投案未過關,所有地方禁令將繼續有效。

地方條例和全州性禁令的支持者表示,這些法令主要是為了保護年輕人免於尼古丁上癮。

起草2020年法律的前州參議員希爾(Jerry Hill)在最近一場相關聽證會上告訴議員:「我們可以阻止大型煙草公司使用香料讓孩子們迷上尼古丁,並從成癮、疾病和死亡中獲利。」他續稱:「如果我們能透過停止銷售糖果味煙草,就算僅僅挽救幾條生命,一切也都是值得的。」

聯邦疾控中心2021年進行調查發現,在抽煙的初高中生中,大約75%的初中生和80%的高中生使用調味煙草產品,通常是受兒童喜愛的口味,例如漿果、櫻桃、蘋果、棉花糖和泡泡糖。這些調味掩蓋了煙草的嗆鼻,成為吸引未成年人吸煙的方法。

2020年估計有450萬名初、高中生使用煙草產品。根據疾控中心調查,在新冠疫情前,校園內的受訪青少年坦承使用煙草的人數一直穩步攀升,從2017年的360萬人,上升到2019年的620萬人。

根據「無菸兒童運動」,如果加州人決定維持這項州法律,加州將成為繼羅德島、新澤西、紐約和麻薩諸塞等州之後,第五個實施調味煙禁令的州。目前全國約有345個地方政府禁止銷售調味煙草。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