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7分被錄 招聘反常必有妖

(丁家發 中國)

網絡反映湖北監利市事業單位招聘筆試成績3.17分被錄取的情況之後,監利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領導小組高度重視,迅速調查核實。經監利市事業單位公開招聘領導小組研究決定,鑒於該崗位僅有一人面試,且筆試成績過低,取消該崗位招聘計劃。

從核實結果來看,此次監利市事業單位招聘考試,其中,監利市人工影響天氣辦公室崗位招聘計劃數1個,共有4人繳費報名,2人棄考,2人參加筆試,兩名考生筆試成績折合後分別為54.17分和3.17分。

經過資格復審,兩名考生進入面試環節。7月30日,該崗位筆試成績54.17分考生自願放棄面試資格,造成只有筆試成績3.17分考生參加面試。因為前兩名都選擇了放棄,最終該考生綜合成績排名第一。

不可否認,根據發布的招考規則和流程,發布招聘公告、審核報名情況、組織筆試、面試、公布擬聘用人員名單,相關工作人員按規則和流程執行即可。令人質疑的是,招考的每一個環節,都應當在招聘工作人員的監督和審核之下進行的,如此低的筆試成績,是如何一路過關,最後被錄用的?也就是說,每一個環節,都需要經審核和研究,如若沒有通過,很難走到公示這一關。這其中,是工作人員的監督走過場、流於形式,還是故意「放水」?

常言道,事出反常必有妖。筆試3.17分被錄取的背後,或許就藏著不可告人的貓膩。其一,招考的規則是否合理、公正,「不設最低分數線」顯然不合常理,如果是故意為「蘿蔔」招聘留的「後門」,應當追究規則制定者的責任;其二,招聘工作人員如果在招考過程中,根本就沒有監督和審核,或走過場、流於形式,或故意「放水」,應當追究相關責任人的瀆職、不作為等法律責任;其三,確實為「蘿蔔」招聘,則相當於考試作弊,必須依法追究幕後「肇事者」的刑事責任。總之,此事件一定要查個水落石出,讓違紀違規違法者付出應有的代價!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