川高耗能企業停產 韓正:防止拉閘限電

韓正來到國家電力調度控制中心,詳細了解電力供應保障等情況。

(星島日報報道)受持續高溫影響,內地電力需求增長迅猛,南方多個省份用電負荷連創新高。四川對部分高耗能企業實施停產,讓電於民,多家化工及有色金屬上市企業披露短期減產情況,有公司預計減少淨利潤零點三億元(人民幣,下同)。浙江寧波三千三百多家企業亦錯峰用電,電力部門根據企業削減用電負荷量,對企業予以補貼。

寧波廠商錯峰用電

國務院副總理韓正昨天視察國家電網有限公司指出,當前中國電力供需屢創歷史新高,迎峰度夏能源電力保供正處關鍵時期,要採取有效應對措施,保證能源電力安全保供不出任何閃失,以鞏固經濟回升向好勢頭。他說,確保民生、公共服務和重點行業安全用電,堅決防止拉閘限電。

本月上旬以來,四川預計最大用電負荷比去年同期增加四分一,為保障民生用電,四川宣布從本月十四日至二十日,對部分高載能企業實施停產讓電於民的緊急調控。

逾二十家上市公司就四川限電作出回應。京東方A(000725.SZ)等公司表示,限電不會對公司業績產生重大不利影響。天原股份(002386.SZ)前日則公告,臨時停產預計減少歸屬於上市公司淨利潤零點三億元左右。

四川作為光伏製造產業重鎮,是光伏上游多晶硅料主產區之一。中國有色金屬硅業分會專家委副主任呂錦標分析稱,本輪四川停限電政策對硅料整體產量影響不大,「只是減負荷,沒有停車,系統物料仍然循環。」

寧波三千三百多家企業亦調整生產作業時間。下午三時,寧波余姚一家防火設備生產企業,機器設備已停止運轉。企業負責人介紹,上月中開始,就盡量減少用電高峰時段生產。因為讓電於民,電力部門給予四萬元用電補貼。

在安徽,今夏已先後出現七次區域性高溫過程,為歷史同期最多,空調負荷已超兩千五百萬千瓦,同比增長三成五。上海電網用電負荷亦連續六次刷新負荷歷史紀錄。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