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美台更新演義

(晚生姓高 聖羅倫佐)

45年八月,日本受原子彈攻襲後,無條件投降。接受《波茨坦宣言》和《開羅宣言》,將台灣澎湖歸還中國。

48年國共內戰惡化,華府檢討對台政策。參謀長聯席會議評估,用外交與經濟,確保台灣對美國友好,免台入共,對美安全最有利,不認為台值得動武,軍方提議「有限度的軍事」,確保美能續控台灣。建議承認中共、國府不存後,盟軍統帥麥克阿瑟將軍以行政官身分管轄台灣。但艾奇遜反對,須小心遮掩分離台灣意向,以免共產陣營宣傳,美反對民族統一。49年3月杜魯門批准國安會文件,排除軍事手段,以外交經濟防台陷共。國務院曾派參事莫成德往台北,試探台灣脫離中國可能。「利用台灣自治,合乎美國利益」。他報告:台獨不團結,不值得信賴,認為台灣終淪共,為擺脫介入國共內戰失敗責任,決定脫身。國務院建議不援台灣國府。中情局10月評估,美除非軍事佔領控制,台灣可能年底淪陷失守。艾奇遜撰寫《中美關係白皮書》,嚴批蔣中正,貪污腐敗,內戰失敗,是領導問題,與美無關。11月蔣介石政府逃往台灣。49年國共隔海而治。杜魯門50年初,發表對台灣「袖手旁觀」政策,表示台灣在歷史上是中國領土。6月韓戰爆發,美國改變對台政策,杜魯門命令第七艦隊開進台灣海峽,視蔣介石為反共守門犬,防止解放台灣或反攻大陸。

51年起草《三藩市和平條約》是杜勒斯,台灣地位未定論始作俑者。除美援外,美軍駐台。52年5月,美已將台灣協防劃歸其太平洋總部。53年韓戰停火,中共翌年喊出「解放台灣」,解放軍突大規模砲擊金門,隔海激烈交火,12月,國府在華盛頓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58年8月共軍對金門馬祖猛烈砲擊,美艦助海上封鎖。

71年,聯合國代表權,經投票,大陸取代,國府退出。蔣從反攻復國變為獨立自保,他堅信美會用台獨勢力殺害他父子,把台灣出賣。在美反對下,他無法推動《中華台灣共和國》獨立。尼克松希望從越戰光榮撤退,求中共幫助,基辛格和尼克松犧牲台灣,以改善與大陸關係。蔣清楚,放棄反攻復國,強調加強獨立自衛自保,他指導蔣經國推向中華民國台灣化,為前途命運定位!

72年2月,尼克松總統訪華,暫時擱置台灣問題,簽署《上海公報》,中方聲明:……國際爭端應尊重主權、不干涉別國內政解決,中國堅決反對任何旨在製造「一中一台」、「一個中國、兩個政府」、「兩個中國」、「台灣獨立」和鼓吹「台灣地位未定論」;79年初,中美建交,斷絕台灣外交關係,美重申《上海公報》一中政策。《台灣關係法》鼓勵非官方關係。

80年6月,蔣經國提出「三民主義統一中國」取代反共復國。在開放探親解嚴之前,從反共抗俄,變成「不接觸、不談判、不妥協」的「三不政策」來對抗統戰。

82年布殊訪華,8月17日簽署《聯合公報》,美承諾將逐漸減少對台售武,中承諾和平解決台灣是基本原則。但未排除武力。20年8月31日,美公佈兩則解密電報。82年7月10日由國務院發給在台協會處長李潔明,提供《八一七聯合公報》,解釋對台軍售。電報:美逐步減少對台軍售意願,取決中共和平解決兩岸分歧的持續承諾。若取敵對侵略態度,或建立軍力、導致區域不安全穩定,將增對台軍售。第二則是六項保證。

1.未定終止對台軍售日期﹔

2.未就對台軍售向中國徵詢意見﹔

3.不會在台北與北京之間,擔任斡旋角色﹔

4.未同意修訂《台灣關係法》﹔

5.未改變台灣主權立場﹔

6.不會對台施壓,要求台灣與中國談判。

中國否認《六項保證》的效力。

九二共識是為「海峽兩岸同屬一個中國,共同努力謀求國家統一」。96年在兩岸緊張下,解放軍向台海射空彈。美急調兩航母戰鬥群靠近,阻止攻台。李登輝贏得選舉。

2000年,陳水扁當選,以「台灣共和國」深化本土去中國化,鼓吹台獨。05年人大頒佈《反分裂國家法》為武統依據。08年,國民黨取回政權,以「不統、不獨、不武」回應。因應兩岸情勢,反共抗俄國策變動,民進黨認「中華民國在台灣」。

佩洛西台訪雷大雨小,習近平警告玩火自焚,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的決心。美望燃亞版俄烏式武抗,點火觀火,刺激內鬥,保持霸權聯亞太盟壓中。

96年台海迴避美艦,現況逆轉;美航母袖手遠觀;偽盲導彈高飛愚民;過時武器馬後砲;海空兵臨城下四面楚歌;京控命脈,莊敬自強處變不驚?自欺欺人;和統武統?奧巴馬重返亞洲十年,太平洋太平?昔美式裝備國軍,敵不過小米加步槍。倚美制華,台獨痴人夢話?在圍台軍演,國民黨副主席夏立言訪陸,第三次合作和平之旅?何時台灣二次回歸,完成民族偉大復興使命?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