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日高層對話天津上演 台灣問題關乎兩國根本

本報訊

中日第九次高級別政治對話17日在天津召開,由中央外事辦主任楊潔篪和日本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共同主持。雙方同意繼續會談,以建立建設性和穩定的關係。雙方還就緊張加劇的台海局勢等交換意見。楊潔篪會強調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會談持續總計7個小時。

日本共同社報道,負責日本政府外交與安保政策綜合協調工作的國家安全保障局長秋葉剛男17日訪問中國天津,與中國外交事務一把手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楊潔篪會談。

基於日中兩國首腦力爭構築建設性且穩定的雙邊關係共識,兩人就保持對話達成一致。雙方關於緊張加劇的台灣局勢等交換了意見。

楊潔篪會在上提到台灣問題,強調台灣是中國領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台灣問題事關中日關係政治基礎和兩國間基本信義,敦促日方樹立正確對華認知,奉行積極務實理性對華政策,並堅持和平發展的正確方向,恪守中日四個政治文件和政治共識,與中方一道,增進政治互信,摒棄零和思維,妥善管控分歧,推動兩國關係更加成熟穩定、健康強韌。雙方認為對話坦誠、深入及具建設性,達成一些有益共識,將繼續保持對話溝通。

會談原定本月初舉行

日本政府18日發布消息稱,秋葉明確傳達了日方的立場。會談持續了總計7個小時。

關於中國為對抗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而實施軍演、台海局勢趨於緊張,秋葉在會談中傳達了日方立場。據分析,他對中國向日本專屬經濟區(EEZ)內發射5枚彈道導彈一事表達了關切和抗議,並再次強調台海和平穩定的重要性。

雙方還就俄烏局勢以及持續進行核與導彈開發的朝鮮形勢進行了磋商。

這是秋葉去年7月就任以來首次與楊潔篪舉行面對面會談。

中日高級別政治對話是加強兩國高層戰略溝通的一項重要機制性安排,於2015年首次舉行。對話時間由雙方提前商定,第八次對話於2020年2月28日在東京舉行。

日本首相岸田文雄去年10月初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舉行電話會談,就保持對話推進雙邊關係的穩定達成共識。中日兩國外長原定本月初在柬埔寨會談,但由於日本聯同七國集團(G7)發聲明批評中方軍演,中方取消會談。分析認為,雙方有意重啟高級別對話,避免關係進一步惡化。

在天津的會談中,秋葉和楊潔篪一致認為「有必要通過雙方的努力實現」首腦共識,就面對面對話及多層面溝通的重要性達成了一致。有意見認為,雙方著眼於9月29日迎來日中邦交正常化50周年這一節點,將探索構建穩定的雙邊關係。

台軍:4架次大陸戰機越台海中線

另據台灣的國防部表示,截至當地時間17日傍晚5時,發現大陸軍方21架次軍機、5艘次軍艦持續在台海周邊活動,其中4架次蘇愷30和殲11戰機曾越過海峽中線。

台灣空軍派遣空中巡邏兵力應對、廣播驅離、防空導彈追監。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