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人機勘災快而準 助迅速修復供電網

佛州電力公司FPL日前展示它專為飛進颶風裡、有助加快電力恢復而設的最新固定翼無人機FPLAir One。美聯社

還有數周,大西洋颶風旺季就要到來。佛州主要供電機構「佛羅里達電燈公司」(Florida Power and Light,FPL)正準備推出一項威力強大的全新科技︰一架專為飛進熱帶風暴而設的固定翼無人機,將於惡劣天氣後被派去了解供電恢復的情況。

FPLAir One類似一架小型飛機,可遙距操作,讓FPL人員實時攝錄受損供電設備的照片和影片,並輸送至FPL的指揮中心。它一次可以飛行1,000英里,在破壞力最強風暴過後足夠涵蓋整座佛州兩次。

當說到了解一場風暴對電線桿有何破壞,該架無人機是高空作業車和手持無人機的巨大改善。FPL主席暨執行長西拉吉(Eric Silagy)接受美聯社訪問時說︰「與其出去嘗試了解發生何事,我們在恢復電力上現在可以節省的時間以小時計甚至以天計。」

西拉吉透露,FPLAir One甚至可以在大型風暴來襲時預先被派遣,繞過風暴的尾流,並跟隨風暴穿過FPL的電網,然後數據就會準確告訴地面人員他們該去哪裡。

衛星需要在晴天才能記錄損毀狀況,但無人機能在雲層下飛行。有別於手持無人機,FPLAir One能於極惡劣天氣下飛行,能連續飛行22小時,中途毋須添加燃料。

30年前的這個月,當五級颶風「愛德魯」(Andrew)摧毀邁阿密—戴德縣(Miami-Dade)大部份電網和夷平數千間民宅後,盡快從空中了解受損狀況的重要性就變得顯而易見。直升機需待風勢停止才能起飛,導致無法即時掌握損毀狀況。

西拉吉指出,2017年颶風「艾瑪」(Irma)吹襲佛州後,新興無人機技術就展示它的潛力,當時FPL能夠透過一架小型無人機的幫助下,24小時內恢復逾200萬戶的電力供應。他說︰「我們親眼目睹它讓我們能夠安排對的人和對的器材,在對的時間用於對的地方所產生的差異。」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