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存在嚴重語言障礙 政府信息難以順利傳達

加州人口多元,州府提供的語言服務不足。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人現在使用的語言共有200多種,是全美最多人在家中說英語外語言的州份,成為全球最多元語言地區之一。這種情況使到傳遞重要信息的系統變得十分複雜,州府在提供各種語言供民眾參與民政事務上遇上不少困難。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州眾議員卡里洛(Wendy Carrillo)日前主持議會一場公眾會議時,遇上民眾打進來以西班牙語發表意見。生於薩爾瓦多、會說西語的卡里洛,遂搖身一變成為口譯員,才讓發言者順利表達自己看法及讓與會者知道發言者的意思。

但大部份時間這種情況不是這麼順利,畢竟語言已成為州府的障礙,妨礙人們在州部門享受政府服務和福利。

美國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加州44%家庭在家說英語以外的語言,是全美平均水平21.5%的一倍多。全州最多家庭說的語言是西語,其次是亞太語言。

加州非英語家庭的比例遠超人口多元程度相若的州份。例如紐約和德州,分別只有30%和35%在家說非英語語言。

在州議會上周一場小組委員會上,亞裔被突顯出是最受語言障礙問題影響的一群。加州亞裔正義協會(AAJC)李姓(Faith Lee)立法主任說︰「亞裔人口多元,有數十個族群,語言顯著多元化,使少數族裔置身於代表和資源分配的持續不公劣勢之中。」

皮尤研究中心指出,僅三分之一亞裔在家說英語,其餘66%以其他語言溝通。美國進步中心(Center for American Progress)報告顯示,亞裔的英語程度有限者比例為35%,是眾種族中最高的。

李主任提到,AAJC最近訪問了57個社區組織,結果顯示語言障礙是最迫切問題。英語程度有限經常造成取得服務的障礙,如保健、心理健康和就業資助。她敦促州府避免依賴谷歌翻譯等網上翻譯工具,並為口譯員和翻譯員數目訂下標準。

加州1973年通過《戴麥利-阿拉托雷雙語服務法》(Dymally-Alatorre Bilingual Services Act),要求服務人口有5%使用英語以外語言的州府部門需有雙語員工和翻譯文件。但規定數十年來未被更新,且加州人口改變下,疫情更突顯法例的過時。

今年州府預算提供500萬元予政府營運署(GOA),進行語言試驗計劃,將選擇其中一個部門測試新語言作業。部份經費會用於翻譯州府行政和立法聽證會,從而解決政府服務的語言和文化障礙。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