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止核擴散 消弭人類生存危機

聯合國秘書長古特雷斯最近於不同場合先後提出警告,人類正面臨自冷戰高峰以來從未見過的核危險時期。他先在聯合國不擴散核武器會議上表示,「今日人類離核毀滅只差一個誤會或一個誤判。」隨即又在日本廣島出席首次遭到核攻擊的周年紀念,提醒核武的毀滅性,表達出他的憂慮及悲觀。

包括古特雷斯在內的部分國際事務領導人憂心,近年來武力衝突、疫情不斷、氣候變化、能源及糧食危機等接踵而至,如同高壓鍋內互生效應。根據二○一七年獲得諾貝爾和平獎的「國際廢除核武器運動」的說法,高度緊張局勢使各國更有可能尋求增加而不是減少其核擁有量並且更加現代化。

在冷戰最高峰時,美俄各自擁有四萬多及三萬多枚的核彈,其數量之多,不但可能消滅對方,更可徹底毀滅所有生物賴以為生的地球。自一九七五年第一次聯合國不擴散會議以來,每五年舉行會議一次。今年的會議是自疫情延誤兩年後,也是簽署以來的第十次。最近一個被討論的例子是今年俄烏衝突初期,俄羅斯與核部隊進行演習,而普京則宣布他的核威懾力量正處於「特殊戒備狀態」;俄國外長也表示,核衝突的風險「嚴重」、「不應被低估」。雖然美方的情報顯示核危機並未升級,不過,如同里根總統時代資深官員近日評論也認為,就算是美國資深外交官能夠知道但並不總能掌握對手歷史的全部含義。比如當俄羅斯三番兩次提及其核心利益時,西方國家是否深思熟慮其中意義,還是當作外交場合傳播嚇唬的工具?這些認知差距,增加不確定的風險。

另一個核安全受關注的是中東地區。美國國務卿布林肯已經接受重返會議桌,以恢復限制伊朗發展核武的核協議,但幾乎沒有證據表明與者會的看法接近一致。從美方來看,俄羅斯、朝鮮、伊朗各自均存在著不同程度的核危機及風險,「擺脫恐懼」應該是所有同意限制核武器擴散的國家中最緊迫的任務。

除了美俄之外,其它同意限制核武器擴散的國家的看法如何?中方代表會議上表示,全球戰略安全環境不斷惡化,軍備競賽與軍事衝突風險加劇,以《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為基石的國際防擴散體係受到嚴重衝擊,甚至面臨冷戰結束以來最嚴峻的新挑戰。因此主張以該次審議大會為契機,平衡推進核裁軍、核不擴散與和平利用核能三大條約支柱,推動條約在服務和平與發展方面煥發新的生機。

經過多年的裁減,全球仍有多達一萬三千多枚核彈,其即時毀滅性更甚於地球氣候的暖化危機。只要有任一方按下核彈按鈕,即使心中存有想要恢復過去的光榮或是未來航向外太空發展,都將化為一場空。地球永續生存發展最嚴重的潛在威脅,就在這代人如何以智慧來消弭。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