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他告魯茲星巴克分店 員工不滿待遇發起罷工

加州首間組織工會的星巴克咖啡分店工人展開罷工。「工人聯盟」推特

本報訊

南灣聖他告魯茲市(Santa Cruz)一間成為加州首間組織工會的連鎖咖啡集團星巴克分店,員工們從周末起發起一連三天罷工,抗議公司待遇欠妥善,成為加州首間罷工的星巴克。

《三藩市紀事報》報道,該家今年5月才成立工會的星巴克分店位於Ocean街與Water街交界,員工指控公司的不公勞工作業,拒與他們談判,觸發上周六(13日)起開始的勞工行動。該分店與市內另一間分店是加州首批組織工會的兩家分店。

工會「工人聯盟」(Workers United)發起人馬汀妮茲(Melissa Martinez)說︰「我們的訴求是沒有合約,沒有咖啡。」

馬汀妮茲表示,罷工由周六凌晨5時半開始,該店因此暫停營業,並於店外發起集會。

在該分店工作未滿一年的員工康魯(Rae Conlu)表示,罷工「基本上只是要求資方聆聽我們」,她不滿公司拒絕與該工會談判,且自工會成立後,她感到店方管理層連簡單要求亦不理會,例如更換更好機器,或讓員工超時工作後小休。

康魯透露,多名顧客到來本欲購買咖啡,但發現員工正在罷工後,紛紛對他們表達支持。

該工會又指控,星巴克拒絕實施在其他未組織工會的分店落實的薪酬和福利改善,干預工會張貼和分發工會文宣的權利。

發起「工人聯盟」的分店值班主任貝內特(Noel Bennett)表示,他們等待星巴克回應他們談判訴訟太久,且該分店和其他組織工會的分店亦長期遭星巴克「打擊工會運動」針對。

Ocean街與Water街星巴克分店和星巴克集團未回覆《紀事報》的查詢。

當聖他告魯茲市分店5月組織工會時,星巴克曾表示反對,強調以合作夥伴方式與員工合作會比較好,但尊重員工成立工會的權利。

該間聖他告魯茲市分店是加州首間罷工的星巴克,但工會代表稱最少17州有超過55場罷工發生。星巴馬早前就鳳凰城一間分店支持工會工人投訴「工人聯盟」,本月稍早遭國家勞工關係委員會(NLRB)駁回。

自「工人聯盟」去年開始於星巴克分店組織工會以來,星巴克向NLRB提出兩項針對該工會的指控,「工人聯盟」則指控星巴克逾250項不公勞工作業。

馬汀妮茲希望,該家分店的行動最終令星巴克返回談判桌,「我們希望被聽見,罷工是艱難的事」。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