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力恐嚇升級接髒彈威脅 國安部聯調局發內部公告

■自從聯調局搜查海湖莊園後,執法部門已先後收到暴力威脅,有人更宣稱會在聯調局總部發動髒彈襲擊。 電視截圖

本報訊

聯邦調查局(FBI)與國土安全部聯合發出公告,表示執法人員搜查前總統特朗普在佛州的府邸後,收到的暴力威脅越來越多,有人宣稱會在聯調局總部設置「髒彈dirty bomb」,也有極端網民揚言「起義」或發動「內戰」。

綜合NBC、CBS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自從聯調局本月8日搜查海湖莊園(Mar-a-Lago)後,執法部門以及個別官員已先後收到威脅,言論主要來自社交媒體、網絡論壇、影片共享平台或圖片網站等渠道,因此聯調局與國安部發布內部備忘錄後,再公開提醒執法、司法及政府人員警惕。

公告表示,網上針對聯邦人員及設施的暴力威脅已經增加,例如有人威脅在聯調局總部放置「髒彈」。所謂的「髒彈」除了傳統爆炸裝置外,也會混入放射性物料,引爆的話將污染整個區域。此外,也有人揚言發動「公民戰爭」和「武裝叛亂」,或者殺害參與海湖莊園搜查行動的人士,當中包括最初簽發搜查令的聯邦法官,同樣有人啟動「人肉搜索」,公開相關人士的身分、住址、家人資料等。

官方在公告中,特別提到上周嘗試闖入聯調局辛辛那提辦事處的槍手希弗(Ricky Shiffer)。事發在11日,希弗手持衝鋒槍及射釘槍,意圖打破辦事處的玻璃強行入內,但在執法人員抵達後逃離現場。在隨後的追捕期間,希弗曾向俄亥俄州巡警、聯調局等執法人員開槍,雙方對峙5小時後當局將他擊斃。背景調查發現,希弗可能與極右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有關,據悉去年1月也曾參與國會騷亂。

對於未來的形勢,當局表示本土暴力極端分子可能以執法人員、司法人員或其他民眾為目標,海湖莊園突襲搜查案之後陰謀論大肆流傳,年底的中期選舉也逐漸臨近,都可能導致情況升級。聯調局在之前的內部備忘錄中以表示,會因應變化調整保安態勢,保護前線同僚安全。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