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上大灣區生活 逾半港人稱滿意

團結香港基金發表「促進灣區人才流通 拓展港人發展機遇」研究報告。

(星島日報報道)近年大灣區成為不少港人尋求工作機遇的熱點,亦有許多內地高學歷人才來港投身各個本地行業。團結香港基金過去數年就粵港澳大灣區人才流通作出研究,發現超過一半居住大灣區的港人對其生活狀況感到滿意,而他們對社會經濟地位的評分,亦較在港時有所增長。香港每月工資中位數為約一萬八千元,而調查指出,逾八成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每月收入至少為兩萬元,較在香港的收入更可觀。

香港大學社會學講座教授方偉晶指,團結香港基金共進行了三項調查,其中委託嶺南大學,於今年四月以電話訪問逾一千名香港居民,了解市民對內地人來港工作的意見。基金亦有與港大及中大合作,分別調查了逾三千名留港的內地高學歷人士來港發展的意願,及二千五百名長期在大灣區工作的港人的工作現況。

逾8成人月薪2萬元起跳

就港人對內地人才來港就業的看法,團結香港基金教育及青年研究主管郭凱傑表示,調查發現逾六成受訪港人同意本港在全球化環境下引入外來人才屬無可避免,而逾一半受訪港人傾向同意引入內地高學歷人才有助推動香港新興行業發展,及填補香港部分行業的人力短缺,惟亦有過半受訪港人傾向同意該做法會增加本港樓價壓力,及會分薄教育及醫療資源。

此外,調查發現超過一半已移居大灣區的港人對其生活狀況感到滿意,更發現在移居內地後,其社會經濟地位評分達五點七,較在港時的四點六分有所增長。郭凱傑指,香港每月工資中位數為約一萬八千元,而調查指出逾八成在內地發展的港人每月收入至少為兩萬元,較在香港的收入更可觀。

促政府審視優才計畫「留人」

郭凱傑續指,約六成持工作簽證來港的內地人不打算長期留港發展,當中創科行業的人才的留港意願特別低。他指,香港優才入境計畫的審批時間過長,加上本港為外地人才提供的住房配套不夠完善,內地人亦甚少與本地人交往,大大減低人才留港發展的吸引力。郭凱傑建議當局需審視現行人才入境計畫的準則、配額、計分方法及審批流程,擴大本港人才公寓的範圍,為內地人才組織文化交流活動及課程,協助他們融入本地社會,以增加他們留港發展的意願。

不過,調查發現逾六成居於內地的港人對內地醫療服務感到不滿意或一般,故郭凱傑建議政府促進跨境醫療融合,將香港醫療人員、儀器等資源引進內地,推動港人到灣區發展。他又建議當局可加強對內地港人團體的支持,為港人製造當地網絡,互相支援,及建立大灣區內統一的學術及專業資歷架構,推動三地人才流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