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毒成聖縣頭號致死毒品

聖縣冰毒毒品死亡率佔最高。資料圖片

聖他克拉縣(Santa Clara County)公佈,現在最大的毒品禍害不是芬太尼,而是冰毒(甲基苯丙胺,methamphetamine)。超過一半與毒品有關的死亡與其有關。根據聖縣法醫驗屍官的數據,與冰毒有關的死亡人數佔該縣所有與毒品有關的死亡人數半數以上,遠超鴉片類藥物。

冰毒是一種廉價而強大的興奮劑,其危險性不僅與過量服用有關。研究人員說,由於多年的濫用,這種藥物導致年輕、中年人的心力衰竭死亡人數大增。

2018 年 1 月 1 日至 2022 年 7 月 17 日期間,聖縣有 1339 人因毒品死亡。其中582 人或 43.47% 僅由冰毒引起。另外 204 人或 15.24% 的死亡由冰毒和鴉片類藥物(主要是芬太尼)的組合造成。

同一時期,僅鴉片類藥物造成了 23.3% 的死亡人數。

根據總統辦公室國家藥物管制政策高強度毒品 2021 年提交的報告,冰毒一直佔據毒品主導地位,很大程度上是因為它價格低廉、且無處不在。

聖縣行為健康服務部主任帕維茲(Mira Parwiz)說,冰毒在該縣毒品問題中可謂頭號問題,「冰毒的問題在於它正在增長,而且非常容易上癮,很容易獲得,且沒有任何具體治療方法。」

近年來的新聞報導暗示科技工作者使用冰毒來應對長時間工作,但帕維茲表示,沒有矽谷科技人口受到冰毒的影響。2021 年,該縣記錄了三起因母親使用冰毒,導致胎兒在子宮內死亡的案例。

人口數據顯示,與冰毒有關的死亡發生在白人、非裔、波利尼西亞人或拉美裔族群中。

根據 2021 年美國人口普查估計,白人佔冰毒相關死亡人數的46.52%,是聖縣人口百分比的1.6。非裔佔死亡人數的7.39%,是其人口普查人口的 2.5% 。拉美裔佔死亡人數34.34%,幾乎是其人口比例的 1.4%;亞裔和原住民的冰毒死亡率最低,分別為0.2% 和0.3%。本報記者王慶偉山景城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