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富汗女性罕見示威 遭塔利班毆打驅散

塔利班分子向天開槍,驅散示威婦女。

(星島日報報道)塔利班在阿富汗再次掌權即將屆滿一年,首都喀布爾昨出現罕見的群眾集會,但遭塔利班暴力驅散。他們毆打參與示威女性,並對空鳴槍。

自塔利班去年八月十五日再次掌權以來,阿富汗女性在美國介入二十年期間爭取到的微不足道空間又告消失。約四十名婦女昨日高喊「麵包、工作和自由」口號,在教育部大樓前遊行,其後遭塔利班分子對空鳴槍驅散。有些示威女性避往附近商店,但塔利班分子尾隨而至,以槍托毆打她們。示威民眾手持布條,寫着「八月十五日是黑暗的一天」,要求享有工作權和政治參與權。她們高喊「正義,正義,我們受夠了被漠視」,當中許多女性並未戴上面紗。

遊行發起人之一帕西說:「遺憾的是,情報機構的塔利班分子來到現場並對空鳴槍。他們驅趕這些女孩們,撕毀布條,並沒收許多女孩的手機。」法新社記者目擊現場數名記者也遭到塔利班毆打。根據無國界記者組織昨日公布的調查結果,塔利班一年前接掌政權至今,阿國已有近六成新聞工作者失業或逃往海外。

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