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車洩毒風險趨緩 河濱縣疏散居民返家

河濱縣佩里斯軌道車化學品洩漏事件一度疏散當地居民。洛杉磯時報

本報訊
河濱縣(Riverside County)佩里斯(Perris)軌道車化學品洩漏事件,隨著停在私人物業的軌道車爆炸風險趨緩,當局上周六(13日)解除撤離令,讓被迫離開兩天的居民終可回家。
《洛杉磯時報》報道,隨著撤離令解除,215號公路佩里斯路段來回線已於上周五(12日)晚重開,但Harley Knox大道出口周末仍然關閉。
雖然解封,但當局仍呼籲公眾遠離軌道車所在位置Harvill大道與Oleander大道一帶。
事發於上周四(11日),一輛軌道車被發現洩漏用於塑膠和橡膠產品的高揮發性液體苯乙烯(styrene)。州森林及消防局河濱縣分局隊長科多瓦(Richard Cordova)表示,當局擔心一旦軌道車內熱力和壓力繼續形成,恐發生爆炸或產生化學雲,繼而擴散至佩里斯和莫里諾谷(Moreno Valley)上空。
科多瓦透露,當運送苯乙烯時,會加入穩定劑確保安全。這種穩定劑壽命為45天,但不知何故苯乙烯在出事軌道車內存放55天,令穩定劑失效而產生反應。科多瓦表示,出事軌道車停在一處私人地方的路軌上卸貨,但他無法交代該處私人地方或該批化學品的主人,僅稱軌道車來自德州。
科多瓦表示,在當局能夠找到重要涉事方,包括該輛軌道車和該批化學品的製造商後,當局人員得悉可以把消防管掛在軌道車上,因為軌道車內設線圈,讓水流過整輛軌道車。他續指,在上周五晚設置這套系統後,成功將軌道車的溫度由350度降至230度,但仍高於苯乙烯正常保存溫度85度。
科多瓦稱,當局人員一直利用無人機監測溫度,但當現場溫度降低時,他們即能親身進入現場,利用熱能相機取得更準確讀數,又成功將更多穩定劑添加至苯乙烯。
科多瓦表示,救援人員周末繼續盡量將軌道車降溫,盼早日降至可讓一支私人危險品處理小組卸下化學品。他補充,今次洩漏料不會造成長遠影響。
消防員和危險品處理小組人員上周四晚接報指現場一輛停泊路軌上的軌道車冒出大量濃煙後,當晚7時40分趕抵現場,並下令現場一帶170間民宅和多間商戶撤離。科多瓦表示,雖然事件延至周末持續,但危險程度已降至足以讓人們安全回家,讓他們遠離當區,以便救援人員繼續工作。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