襲擊魯西迪被控企圖謀殺 馬塔爾首次出庭拒絕認罪

■魯西迪遇刺案的疑犯馬塔爾被控二級企圖謀殺和二級襲擊他人的罪名,他否認控罪,但遭法庭拒絕保釋。 美聯社

旅居美國的印度裔英國作家魯西迪(Salman Rushdie)在紐約州遇刺後,24歲疑犯馬塔爾(Hadi Matar)被控二級企圖謀殺和二級襲擊他人罪名,他否認控罪,但是遭法庭拒絕保釋,需要還柙等待下周再次出庭。至於魯西迪本人,則仍在賓州留醫,醫院未公布其最新狀況。

綜合CNN和《紐約郵報》的報道,馬塔爾13日出庭時拒絕認罪,代表他的公設辯護律師表示,當事人非常配合執法部門調查,但現階段不能透露內容。聯邦調查局(FBI)則說,正與紐約州和外國執法機構合作,由於魯西迪是英美兩國公民,因此希望英國能提供更多資料。

魯西迪12日上午應邀到水牛城肖托誇學院(Chautauqua Institution)演講,登台不久突然被1名身穿黑色襯衫男子襲擊,身中多刀。肖托誇縣地方檢察官施密特(Jason Schmidt )形容,魯西迪右前頸被刺3刀、腹部中了4刀、右眼和胸口被拳頭打傷,另外,右大腿肌肉撕裂。魯西迪的經理人補充說,魯西迪肝臟受傷,手臂神經被切斷,目前需使用呼吸機,無法說話。據了解,馬塔爾提前購買了演講的門票, 11日乘坐巴士到肖托誇縣,身上持有偽造的身份文件,由此可見他可能早有預謀。

12日案發後,警方立即封鎖馬塔爾在新澤西州的寓所展開調查。據悉,馬塔爾經常到當地的某家拳館健身,拳館東主表示,馬塔爾4月份成為會員,感覺對方很沉默,總是一幅生活不如意的模樣。1名拳館常客也說,馬塔爾每周出現3至4次,為人沉默寡言,與拳館所營造的友善氣氛格格不入。

有評論指責演講主辦單位肖托誇學院的保安疏忽。消息透露,學院拒絕使用金屬探測器,也不願檢查訪客手提包,另有民眾表示,自己進場時未接受安檢。目前當局尚未公布疑犯所使用的武器類型,因此未知學院加強保安的話,能否防範這次事件。肖托誇學院院長希爾(Michael Hill)回應時說,院方事前已評估風險,理解魯西迪身份特殊,因此安排警員在場,保安規格也符合情況。現年75歲的魯西迪1980年發表小說《撒旦詩篇》(The Satanic Verses),被質疑內容褻瀆穆斯林先知,因此伊朗時任最高領袖霍梅尼(Ruhollah Khomeini)在1989年向魯西迪發出全球追殺令。魯西迪隱居多年後於2000年移居美國。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