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大學有責任安排國安教育

(星島日報報道)香港中文大學上周四舉行迎新日,為新生舉辦迎新講座和各書院介紹及諮詢,當迎新講座尾段加入「國家安全講座」環節,轉播演講廳內有逾半新生中途離開。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見圖)表示,大學有責任為學生安排國安教育相關課程,呼籲學生珍惜學習機會。

蔡若蓮昨日出席香港升旗隊總會的頒獎典禮,被問到中大新生在「國家安全講座」中途離場一事時,指大學是有責任安排與國安教育有關的課程,而安排上可以多元化,有各種活動,考慮適切的時間,開學禮是一個嘗試,並呼籲學生應遵守學校的要求和相關紀律,並珍惜這些學習機會。

呼籲學生珍惜學習機會

有中大新生稱「迎新當日就加講座有點奇怪」,認為沒有必要加入國安講座,於是在中途離開轉播演講廳。也有新生指,沒預料迎新日會談及國安話題,雖然形式尚算輕鬆,但仍感覺怪怪的。對於校方擬推出國安課程,她說可以接受,但不希望過量,並稱「有些東西不談也知道」。

「國家安全講座」由公民教育委員會成員李浩然主持,他首先舉例英、美、德、加等多國也設有與國安相關法例,指相關法例在全世界很普遍,每個人都離不開國家,呼籲新生多關心時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