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限制四項技術出口 涉半導體及渦輪生產

美國下周起限制4項技術出口,其中包含先進半導體軟件、燃氣渦輪發動機等技術。圖為上海進口博覽會上通用電氣展台上展示的渦輪發動機。資料圖片

本報訊

美國商務部產業與安全局(BIS)發布最新聲明預告,為確保美國國家安全,自15日起將加強4項多邊出口管制,其中包含先進半導體軟件、燃氣渦輪發動機等相關技術。有分析指,儘管BIS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大概率會對中國的出口設置限制,這可能造成中美在半導體領域進一步脫鉤。

《中國基金報》報道,上述禁令對具有GAAFET(環繞柵極場效應電晶體)結構的集成電路所必需的EDA/ECAD軟件、以金剛石和氧化鎵為代表的超寬禁帶半導體材料、包括壓力增益燃燒(PGC)在內的四項技術實施了新的出口管制。

影響全球芯片公司

EDA軟件限制的影響力大,如三星6月剛突破的3nm GAA架構制程技術,也是在ANSYS、Synopsys、Cadence等EDA軟件的全力協助下完成的。沒有EDA軟件的配合,突破架構、制程限制難度更大。氧化鎵限制得更為前沿,相比碳化矽和氮化鎵為代表的寬禁帶半導體,氧化鎵超寬禁帶半導體材料製造的功率器件,更耐熱、更高效,成本更低、應用範圍更廣,有望替代碳化矽和氮化鎵成為新一代半導體材。

天風國際研報指,如果把芯片製造比作建造一座大廈的話,IC設計就是大廈的設計圖紙,EDA軟件就是這張圖紙的設計工具,只不過EDA軟件比建築設計軟件的複雜度要高出N個數量級。利用EDA工具,電子設計師可以從概念、演算法、協定等開始設計電子系統,並可以將電子產品從電路設計、性能分析到設計出IC版圖或PCB版圖的整個過程,在電腦上自動處理完成。並且是貫穿整個集成電路產業鏈的戰略基礎支柱之一。

EDA技術可廣泛用於電子、通訊、航空航天、機械等多個領域。所以EDA是集成電路產業領域內「小而精」的環節,產值較小但又極其重要。據賽迪智庫數據顯示:2018-2020年全球EDA市場規模由62.2億美元增長至72.3億美元,年複合增長率達到7.81%。相對於幾千億美金的集成電路產業來說不值一提,但如果缺少了這個產品,全球所有的芯片設計公司都得停擺。

美頻繁出台相關法案

BIS在公告中宣稱,將4項支持生產先進半導體和燃氣渦輪發動機的技術納入出口管制,是《瓦森納協定》42個參與國在2021年12月全體會議上達成一致的結果。此外,美國還在管控更多的技術,包括用於半導體生產的設備、軟件和技術,這超出《瓦森納協定》中商定的項目。

儘管BIS並沒有直接提到中國,但觀察者網引述匯業律師事務所高級合夥人楊傑的話指,中國現在屬於被美國列為國家安全管控的國家之一,只要技術和物項被美國政府列入出口管制目錄,大概率就會對中國的出口設置限制,這實際上會造成中美在半導體領域進一步脫鉤。

美國近來頻繁出台法案針對半導體等先進技術領域。前幾天,美國總統拜登剛簽署了2800億美元的芯片法案,限制半導體巨頭們對華投資。

天風國際表示,美國對中國的壓力已經由貿易領域全面升級到科技。EDA作為「半導體上的明珠」必將受到美國限制。面對這個研發周期長、利潤低的產業,缺乏長期資金、人才和產業鏈支持的中國EDA企業仍然舉步維艱。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