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俄換囚談判首曝光 涉女籃明星與軍火商

/

俄羅斯一名外交官員13日指,美俄正在討論換囚,談判涉及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左圖)與俄軍火商布特(右圖)。資料圖片

俄烏互相指責對方攻擊扎波羅熱核電廠,圖為俄軍士兵駐守核電廠。法新社

本報訊

俄烏衝突持續之際,俄羅斯一名外交官員13日指出,美俄正在討論換囚,他稱當局已向獲授權的部門進行談判的指示,並指這是由主管當局進行,這是俄方首次表示,換囚談判涉及俄軍火商布特(Viktor Bout)與美國女籃明星格林納(Brittney Griner)的互換。

據法新社報道,俄外交部北美部門負責人達契夫13日聲稱:「關於換囚這個非常敏感議題的討論,正透過我們總統選擇的渠道進行。」他指出:「當然,如果華盛頓小心行事不要展開宣傳,持續進行靜默外交,應該就會取得成果。」

「塔斯社」(TASS)引述消息稱,這是俄方首次表示,美俄換囚談判涉及具有「死亡商人」稱號的布特與美國女子職籃(WNBA)選手格林納的交換。

而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日前亦稱,已準備好與美國討論換囚事宜。拉夫羅夫當時稱,俄羅斯總統普京與美國總統拜登此前已就討論囚犯交換問題的外交渠道達成共識,他稱,「我們已準備好討論這話題,但要在普京總統和拜登總統同意的渠道框架內。」

格林納是兩屆奧運金牌得主,曾奪下WNBA總冠軍,先前在俄打過球,今年2月她在莫斯科當局對烏克蘭發動進攻的幾天前,因持有裝有大麻油的電子煙匣被捕。由於大麻在俄羅斯屬於非法,不論是醫療或娛樂目的。格林納已承認有罪,但否認蓄意違反俄羅斯法律,她先前在2日出庭時幾乎沒有表現出任何情緒。路透社報道,格林納的涉毒案審判已接近尾聲,可能會被判處10年徒刑,但可能因美俄之間的換囚而告終。

而有「死亡商人」之稱的布特,2008年在泰國遭到逮捕,後來引渡到美國,他被控為一些全球最暴力血腥衝突的叛亂分子提供武器,2011年在美國遭判處25年徒刑。而2005年的荷里活電影、由尼古拉斯凱吉(Nicolas Cage)主演的《軍火之王》(Lord of War),就有藉鑒他的生平。美國國務卿布林肯7月27日已表示向俄方提出了實質建議,要求釋放格林納及前海軍陸戰隊員惠蘭(Paul Whelan)。據《華盛頓郵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當時美方提議用在美國服刑的俄羅斯軍火商布特,交換格林納及另一名被俄扣押的前海軍陸戰隊員惠蘭回國。

對此,《衛報》分析指,美俄要換囚,格林納除了在法庭上認罪,在離開俄羅斯之前,還要簽下認罪書,但美國白宮卻一直聲稱俄羅斯當局正在非法拘留格林納。

格林納的支持者批評華盛頓對營救計劃態度消極。美國鳳凰城水星隊教練奈格爾說,「如果是(美式足球巨星)布萊迪(Tom Brady),他能回家嗎?但布萊迪不會出現在俄羅斯,對吧?因為他不需要去國外賺錢,來彌補他在美國女子職籃的收入。」但前美國職業棒球大聯盟(MLB)投手席林認為,格林納違反了其他國家的法律,就要付出代價。

對於換囚,俄羅斯專家日前表示,目前美國官員在交換囚犯問題上的積極活動可能與即將於11月舉行的國會中期選舉有關。拜登和民主黨人需要炒作這一事情,以在國會中期選舉前夕提高他們的支持率。針對美國在烏克蘭衝突中的失利,拜登需要在社會上樹立一個強勢政治家的形象,因此,他通過推動與俄進行換囚來達到這一目的。另一方面,俄羅斯官員近日警告,如果美國把俄羅斯列為支持恐怖主義的國家,將會損害兩國關係,甚至完全中斷雙方外交聯繫。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