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媒分享反特朗普漫畫 非裔空姐被炒反告達美

達美航空(Delta Air Lines)1名前任非裔空姐指稱,她在臉書分享政治漫畫,諷刺前總統特朗普是3K黨後被解僱,因此控告公司惡意報復,抱持種族偏見並且侵犯她的公民權利。

綜合《商業內幕》及《紐約郵報》報道,原告人泰勒(Leondra Taylor) 在2021年4月被達美辭退。當時公司給出的理由是,她「出於種族動機」在臉書發帖,違反了公司的社交媒體守則。

涉事政治漫畫由卡通改圖而成,畫中特朗普頭戴3K黨標誌性的白色面罩,出席與民主黨對手拜登的總統大選辯論,圖中又配上主持人的設計對白,表示「總統先生,謝謝你戴上口罩」,一方面諷刺特朗普在種族議題上立場極端,又質疑他在新冠疫情期間,多次反對衛生部門發出的口罩令。

最初創作這張圖片的,是加拿大《蒙特利爾公報》(Montreal Gazette)的漫畫家莫舍爾(Terry Mosher)。據了解,特朗普在大選辯論中曾有爭議言論,包括向支持他的極右團體「驕傲男孩」(Proud Boys)喊話,因此莫舍爾以「Aislin」的筆名發表這幅作品。

泰勒承認,自己的確在臉書轉發這張圖片,但當時只是傳達政治信息,沒有仇恨、歧視或不尊重他人的意圖,希望外界明白,特朗普防範新冠肺炎不力,以及非裔長年來遭受社會的系統性針對。為了挑戰資方的決定,泰勒已經入稟喬治亞州地區法院。她表示,自己在職時曾經幫助另1名處境相同、也被解僱的空中服務員,隨後就遭上級打壓,對方會審查她的社交網站紀錄,明顯帶有報復意味,相反另1名白人同事也曾在社交網站發布政治帖文,卻沒有被解僱,可見資方帶有雙重標準。

達美航空回覆媒體查詢時表示,僱員的公開言行應吻合公司形象,不符合專業精神、包容原則、互相尊重的話,可能會受處分或解僱。發言人又稱,泰勒描述的事發經過「不準確」、「未能完整解釋公司的解僱決定」。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