白宮官員證實:正安排拜習會面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11月出訪東南亞,12日消息指他將與美國總統拜登舉行會談,場合可能是印尼巴厘島的G20峰會,或是泰國曼谷APEC峰會期間。白宮印太事務協調官坎貝爾間接證實了「拜習會」之事,但強調美國會持續深化與台灣關係,並將在未來數天內宣布美台「貿易談判路線圖」。

《華爾街日報》引據知情人士透露,中國官員正在制定習近平訪問東南亞並與拜登會晤的計劃。消息指習近平參加完二十大後,可能出席11月15日至16日在巴厘島舉行的20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接著再赴曼谷出席兩天後的亞太經合會議(APEC)峰會。知情人士說,拜習可能在這兩場峰會之一的間隙會晤,但準備工作仍處於早期階段,還可能有所變化。

坎貝爾則證實,拜習7月28日通話時,提高親自會面的可能性,他並預期兩位領袖都將參加G20峰會,但雙邊會晤的時地尚未敲定。他表示,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日前訪台,符合華盛頓既有政策,中國是「反應過度」,並以此為藉口試圖改變台海現狀。他稱北京的行動「挑釁、破壞穩定且前所未見」,這是對台灣「加大壓力行動」之一環,而他預計北京的挑釁行動未來數周與數個月仍將持續,強調美國不會被恫嚇。

坎貝爾強調,美國政府會持續「深化與台灣的關係,包括持續推進經濟與貿易關係」。他舉例說,美方正在制定一個雄心勃勃的貿易談判路線圖,並計劃在未來幾天內宣布。有報道指,美方此舉可能會加劇普洛西訪台及此後解放軍演習引發的緊張局勢。坎貝爾則重申美方持續履行《台灣關係法》承諾,包括支持台灣防衛並保持美國自身能力,以抵禦任何可能危及台灣安全的武力或其他形式脅迫。

此外,美軍仍會 「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地方飛行、航行和部署」,包括「在未來幾周內正常飛越和航行穿越台灣海峽」。

美澳日14國聯合軍演

在台海緊張局勢升溫之際,美國、印尼、澳洲、日本及新加坡等14國部隊,持續在印尼舉行代號「超級神鷹之盾」的聯合軍演。美國印太司令部司令阿基里諾指出,北京對台威脅恐嚇,這樣的「破壞穩定行動」正是美國希望避免的。這是自2009年以來,最大規模的一次「超級神鷹之盾」軍事演習,超過5000名軍人參與。報道稱,是次擴大規模的演習,被北京視作一種威脅。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