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凱健提法案 春節咪表停止收費

李凱健提出法案要求春節咪表停止收費。

多年來,將農曆新年列為假日的問題都是亞裔民選官員的立法重點之一。而現在,一位非亞裔市議員也開始為亞裔爭取更多春節便利。47選區俄裔市議員李凱健在上周的市議會全體會議上提出一條法案,要求在春節這一天全市咪表停止收費,讓亞裔過節更加安心。

為慶祝春節爭取更多方便已經是幾代亞裔民選官員共同的目標,早在2001年,剛剛走馬上任的紐約市首位亞裔市議員劉醇逸就提出春節這天暫停換邊停車法案,法案於次年通過,另亞裔社區為之雀躍。2005年孟廣瑞擔任州眾議員時也提出過法案,要求將春節列入公共假日,其女孟昭文擔任眾議員後再接再勵提出這條法案。直到2015年,紐約州才將春節列為公立學校假日,在紐約市學生可以放假一天。

但之前的春節相關法案都是由亞裔議員主導,李凱健是首個提出春節相關法案的非亞裔議員。李凱健29年前從俄羅斯移民來美,曾在俄語社區報工作多年,之後先後就職於劉醇逸、斯靜格的主計長辦公室,並在賓臣墟前任市議員崔馬克辦公室擔任過選民服務官。去年競選市議員時,他就曾表現出對亞裔事務的熱忱。他的兒子畢業於布魯崙科技高中,他支持保留特殊高中入學考試、擴展天才班全力。也支持加強警力維護治安,並把扶植小商家列為工作重點。

他上周在議會會議上提出的春節相關法案,要求在春節這一天全市咪表停止收費。李凱健說每年春節期間,很多亞裔會走親訪友,到餐館聚餐,有時人們一高興就忘記咪表的時間,結果在節日歡慶期間吃罰單。他說,現在亞裔人口佔到紐約市人口的近18%,這樣的法案其實早就應當通過了。他在市議會會議上發言時對同僚們說,亞裔春節和新年、聖誕節這些節日一樣,都是重大的慶祝節日,這一天應當讓亞裔安心過節,而不用擔心咪表收費問題。

他在市議會的發言還提到了最近在BJ’s停車場電梯裡遇劫而被殺害的19歲華裔青年陳德立(Dereck Chen),他呼籲市議員們盡更大努力幫助改善社會治安,同時也呼籲他們代表所有族裔的選民,而不是在不同的社區中製造分裂。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