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醒精神應對突發危機

(劉興華 香港太平紳士協會副會長)

這兩星期大事不斷,考驗政府新班子危機處理能力, 最觸目相信是人氣男團Mirror演唱會墮屏意外,傷者至今仍然危殆,看事情發生後政府的處理,初步看來合格,不過事情離完結還遠,仍有爆突發情況演變成風波的機會 ; 事實上,可以預期下半年香港面對的危機將愈來愈多,台海局勢和中美角力,香港將無可避免牽涉在內,新班子宜打醒精神,應對本地以至國際局勢帶來的衝擊。

Mirror演唱會全城熱爆,傳聞「炒飛」炒至每張數十萬,卻發生幾乎是紅館落成以來最嚴重的意外,事件發生前,已有多次小規模的意外且有人受傷,事情牽涉人氣偶像、大財團,且在眾目睽睽下發生,事後短片在社交平台傳播,種種元素,足以構成完美風暴,舞台監管歸康文署負責,康文署則屬新成立的文化及旅遊局。

文化及旅遊局剛組班就遇到考題,局方反應迅速,首先即時叫停演唱會,隨即成立工作小組,文旅局局長楊潤雄之前是教育局局長,早有處理各種敏感議題和危機的經驗,他要求巡查檢視其他場地,並呼籲在澄清出事原因前以較為「靜態」的方式演出,政府每次公布及發言都得體,沒有引起不必要的爭拗和誤會 ; 特首李家超公開表示關注,當局強調追究責任,並不含糊。雖然個別演藝工會反對「靜態方式演出」,又有人認為傷者父母得到特權可以探病(事實上並無這回事),但舞蹈員重傷始終是最大關注,而搞清楚事發原因前以安全為重,是合理做法,批評也就熱不起來。這次危機處理考題,港府是合格的,後續還有舞台工程監管責任誰屬、政府應否加強監管等問題,監管太鬆、太緊都不討好,看港府如何拆招。

談到這\xf9堙A忽然在新聞看到美國眾議院議長佩洛西訪台灣,特首及多名政府官員深夜在Facebook發言譴責,看到港府官員對國際局勢敏感度高了很多,佩洛西這次訪台之後,估計台海局勢將遠較之前嚴峻,中美角力加劇,下半年突發危機極可能增加。

極端的情況,台海局勢持續升溫,中美衝突加劇,美國對中國實施如對俄羅斯的制裁,則香港將難以獨善其身,有朋友猜想,若美國對中國實施制裁,禁止香港使用SWIFT(環球銀行金融電信協會系統),難以與全球銀行進行結算,和進行跨境金融交易,則香港會面臨甚麼境況,這不是天方夜譚,在特朗普任美國總統時期,對中國發動貿易戰,就有指香港或被禁止使用SWIFT,據說香港金管局也在考量,一旦香港被禁使用SWIFT,將如何應對。

即使情況不那麼極端,美國加息引發的資金外流,市場動盪,是必然會出現的情況,金管局自5月中以來28度入市接港元沽盤,大鱷虎視眈眈等候衝擊港元的機會,香港還未完全走出疫情陰霾,經濟仍未恢復元氣,國際政治經濟環境的轉變,都會衝擊香港,財政司司長陳茂波上周末提及,他領導的跨境金融管理機構小組,一直密切監察市場運作,若發現異常或大量沽空情況,會停止相關交易。港府財金部門宜提高警覺,大鱷來犯隨時準備迎戰。

《國安法》頒布後,香港確實較以前穩定,但另一方面,港府要更準確掌握民情,才能真正令社會安定,這方面的挑戰其實不小,加上國際形勢日趨複雜,應對稍不留神,局面就會如火燒連環船,愈演愈烈,盼望港府提高警覺,應付突發危機,市民也要跟政府合作,渡過難關。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