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國邊城幫派衝突惡化 美政府籲公民就地庇護

■墨西哥多個邊境城市的幫派衝突惡化,接連發生車輛遭縱火等事件,美國政府呼籲公民就地庇護以確保人身安全。 路透社

隨著墨西哥多個邊境城市的幫派衝突惡化,美國政府發布警告,呼籲公民若身處下加州(Baja California)蒂華納(Tijuana)等5個城市,應該就地庇護以確保人身安全。

綜合《國會山報》及英國《每日郵報》報道,美國駐蒂華納總領事館13日發出聲明,表示蒂華納、墨西卡利(Mexicali)、羅薩里托(Rosarito)、恩塞納達(Ensenada)和特卡特(Tecate)5地,至今已發生多宗車輛起火、有人設置路障的案件,當地警察的調動也漸趨頻繁,因此美方派駐墨國的政府僱員需要就地避難,直至另行通知為止。領事館並要求當地的其他美國公民,採取多項措施自保安全,包括遠離危險地區、尋求安全的避難所、密切注意當地媒體的最新報道、留意周圍環境,以及與親友定期聯繫報平安等。

蒂華納市長卡瓦列羅(Montserrat Caballero)則在新聞發布會上表示,下加州自12日晚至13日早上爆發幫派暴力事件,他指責黑幫屢屢發動襲擊,已經牽連到無辜民眾,但也強調蒂華納將繼續保持開放,為民眾提供適切的照顧。

有報道指,連串的幫派暴力事件始於11日,地點在接壤德州埃爾帕索(El Paso)的墨國華雷斯市(Ciudad Juarez),販毒集團「錫那羅亞卡特爾」(Sinaloa Cartel)與區內幫派「Los Mexicles」發生衝突,導致2人死亡及20人受傷,隨後暴力事件從監獄蔓延至街頭,後續再有9人身亡,其中大部分為平民。

隨著事態升級,周邊城市也受到波及,目前墨西哥當局正在調查蒂華納至少10宗汽車起火案件。市長卡瓦列羅表示,已安排當地的國民警衛隊及警察隨時候命。

美國當局數月前宣布,墨國有1條1700呎長的隧道,連結蒂華納和加州聖地牙哥,懷疑有販毒集團以此偷運海洛英和芬太尼等毒品。消息傳出後,蒂華納市便持續發生暴力事件。美方表示,暫不清楚這條隧道運作了多長時間,以及期間走私了多少毒品,但在某次掃毒行動中,當局共繳獲1700多磅可卡因、165磅冰毒及3.5磅海洛英,並且拘控了6名犯罪嫌疑人。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