卓永興領軍滅鼠 3個月內要見成效

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會督促各部門於三個月內提交關鍵績效指標。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今天起展開第一階段的「打擊生黑點計畫」,為期三個月,當局將會集中打擊逾六百個生及街道管理黑點,配合設立夜間滅鼠隊、滅鼠員工培訓、定期街道清洗等措施。負責帶領「地區事項統籌工作組」的政務司副司長卓永興指,會督促各部門於三個月內提交關鍵績效指標(KPI),亦會協助研發新的鼠患指數,希望能夠反映實際的鼠患情況。他承認過往當局在滅鼠工作有做得不到位的地方,期望是次計畫可令市民在三個月內看到成效。

卓永興昨日表示,本港生黑點已經存在多年,坦言以往政府在相關工作上做得不夠徹底,尤其是滅鼠工作。當局現時高度關注鼠患問題,亦會努力改善,但客觀地看,過往滅鼠工作確實成效不彰,成本效益亦不高。他坦言當局需處理各種「老大難」的生問題,這些問題或因權責不清、部門處理方法不到位而構成,反映現時採用的方法不通,因此當局有必要在處理生問題上改革。

三無大廈附近放有蓋垃圾桶

就針對鼠患問題,卓永興指,老鼠在夜間的出沒率較日間的高,小組亦曾在長洲、元朗等地區率先嘗試夜間捕鼠,初見捕鼠成效有所提高,加上日間捕鼠諸多掣肘,如太強烈的鼠餌會對市民構成危險,因此當局才會成立多支夜間滅鼠隊,望能提高滅鼠成效。此外,捕鼠員工除了放置鼠餌,亦需要細心了解老鼠習性、定時轉換鼠餌位置,因此當局將會加強食環署捕鼠員工及外判員工的培訓。

他續指,本港現行的鼠患指數是以老鼠咬鼠餌番薯的次數統計,該做法存有漏洞,若老鼠不咬鼠餌,指數自然會低,難以反映真實的鼠患情況,因此當局正與港大合作制定新的鼠患指數。他又指,當局需要在公共屋邨等地方設立不同渠道,供市民反映鼠患問題及求助。有見垃圾棄置問題可招引老鼠,小組將會在缺乏管理的三無大廈附近放置有蓋垃圾桶,亦會在食肆後巷位置放置有蓋垃圾桶以收集廚餘。

為幼童編寫生教學小冊

除了短期的清洗工作,他認為當局亦要做好公民教育,指教育局已開始籌備為幼稚園及小學編寫小冊子,教育學童正確的生觀。此外,有關亂拋垃圾定額罰款,他指當局需審視現時一千五百元的罰款金額是否有效力。

卓永興坦言,不能承諾三個月後可以完全不見鼠蹤,但強調打擊生黑點的工作並非只做三個月便完結,當局希望措施在三個月內便有成效。他又重申,工作組會督促各個部門,包括屋宇署、渠務署、康文署、環保署等在三個月內提交關鍵績效指標,目標於第一階段內,即十月中前完成,而並非在三個月後才制定指標。

立法會第二次前廳交流會將於周三舉行,將集中討論打擊生黑點計畫,會議將由政務司司長陳國基及副司長卓永興,帶領九名政策局局長出席,並會就是次計畫聆聽各個議員的意見。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