入境鬆一鬆 抵港者料飆8成

入境隔離限制日前放寬,有航空公司計畫增聘人手。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由前日起將入境檢疫期縮短至「3+4」,而在上周二實施安心出行「紅黃碼」措施,持「黃碼」人士第四天可以乘搭公共交通工具、上班和上學。醫務衞生局局長盧寵茂(小圖)預計在調整檢疫安排後,來港人士有望增加六至八成,至於會否進一步縮短至「0+7」則要視乎數據和疫情發展而定。

盧寵茂表示,新檢疫安排運作總體順利。他指出,入境人士要在酒店檢疫七天,代價高但達不到效果,強調將酒店檢疫期縮短至三天,另加四天家居醫學監測,並非「躺平」,而是希望更精準抗疫,相信可增加檢疫酒店供應,粗略估計縮短酒店檢疫期後,抵港人士會增加六至八成。另外,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主任張竹君表示,前日有二十九名入境人士,離開檢疫酒店後,並於社區檢測中心確診。

對於有入境人士疫苗通行證顏色出錯,包括有人完成醫學監測期後未有轉為藍碼,盧寵茂表示,新技術使用初期都有問題,提醒使用者和處所負責人都要更新應用程式,當局也會有途徑為市民解決相關疑問。

強調循序漸進調整禁足處所

盧寵茂指出,「黃碼」適用於醫學監測期的抵港人士,他們可以恢復上班,因此容許有關人士只要工作期間繼續戴口罩,就可以繼續到食肆上班,但不能以顧客身分進入食肆,強調「工作」和「顧客」目的兩者有不同定義。

現時黃碼人士不可進入主動查核疫苗通行證的處所,對於展覽業界提出,希望容許持「黃碼」人士進入展覽場地。盧寵茂表示,當局需要視乎業務是否有傳播風險,包括考慮活動人流和數據,也會因應疫情重新檢討涉及黃碼的處所範圍,強調循序漸進調整才是負責任做法。至於會否將檢疫期進一步改為「0+7」,他認為要視乎數據和疫情發展,又指出現時病毒即時繁殖率雖然下跌,但仍高於一,若果病毒即時繁殖率低於一,不排除十一月前可放寬入境檢疫措施。

盧寵茂又指出,「黃碼」人士在醫學監測期間不應參與除口罩的集體活動包括聚餐,即使到訪朋友家中,也屬違反醫學監測要求。他又認為,儘管確診人士居家隔離期間要故意外出違反隔離令,都不會「在頭頂有燈」讓其他人知道,希望市民守法。

政府上周二起實施紅黃碼措施後,學校須拒絕紅碼人士進入校園,而黃碼教職員或學生在校內則不可進行任何除下口罩的活動或接觸式運動。教育局局長蔡若蓮表示,學校要留意持「黃碼」學生在校內不可以除下口罩,亦不可以參與任何需要除口罩的活動。如果有關學生須全日上學,中間需要在校吃飯,學校要安排獨立地方給他們,每次吃飯後,有關地方要徹底清潔,因此學校要考慮校內環境、校舍情況等,各方面安排都能配合得到,才安排學生返回學校。

學校須備地方供「黃碼」生午膳

蔡若蓮又表示,學校有責任確保持有「黃碼」學生需要申報,並且符合上學的條件,以保障其他師生健康。由於疫情仍然嚴峻,呼籲家長把握暑假,安排子女接種疫苗,以提高保護力。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