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參事陳詩敏上「梁總查督撐」 談華人政治影響力

陳詩敏在星電視梁總查督撐節目中,與梁建鋒暢談華人政治力量。

請掃描節目二維碼觀看全程。

「梁總查督撐」已經製作9期節目,其中與三藩市市參事陳詩敏的獨家對話也在YouTube星電視頻道上播放了7期,受到好評。在最後一期節目中,星島日報美西版總編輯梁建鋒與陳詩敏在華埠訪客中心見面,探討當下華人在三藩市的政治力量。

梁建鋒先發問,究竟華人的政治力量現在有多強。陳詩敏認為雖有力量但強度有限,因為華人的力量有分裂。但這也未必是件壞事,只不過是一個過渡時期。三藩市華人的歷史,華埠是聚集點,但在三藩市華人還分為華埠和華人社區,這\xf9埵酗@個政治的分裂,但當走出華埠,華人社區是團結一致的。

陳詩敏表示,三藩市的華人社區政治影響力尤其在過去三十年是非常大的,很多政客競選都會學兩句粵語,起個中文名字。但是自從2017年李孟賢市長去世後,三藩市華人政治確實有分裂,灣區華人也有不同的政治立場與目的。一方面這是好事,灣區代表越來越多,但另一方面不同的城市有不同的政治,也會分散華人投票。

兩人談到華人一旦有立場的分裂,就會影響投票票數。競選者或官員就會利用此來分離華人票數,那就不會得到一個最強的社區。華人的聲音就會變弱。這一點在華人較為集中的三藩市日落區,列治文區等地的政治尤甚。

而作為華人從政也是一件很不容易的事情。陳詩敏就從自身感受出發,說有時候如果不支持一個法案,就會有華人批說是漢奸走狗。總是會有一些與本地政治無關的聲音出來。所以要從下一代抓起,其從年輕的一輩培養,更好的團結華人力量。

節目全程可登錄YouTube星電視singtaotv頻道,掃描文章旁的二維碼即可直接觀看。本報記者徐明月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