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習近平11月或與拜登會晤

《華爾街日報》引述消息人士報道,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計劃11月出訪東南亞,並與美國總統拜登會面。

今次是拜登上台之後,兩人首次面對面會談。消息人士指,習近平可能在11月15至16日印尼巴厘島參加二十國集團(G20)峰會,之後轉到泰國曼谷訪問,並出席亞太經濟合作組織峰會,因此各方正考慮安排他與拜登在其中一個峰會期間會談。白宮拒絕評論,有官員指拜登與習近平兩人曾在7月電話會議中討論過可能的面對面會議,雙方同意讓團隊溝通和釐清細節,但他拒絕透露可能的時間、地點等細節。中國外交部則稱,北京支持印尼和泰國主辦峰會,並願意與各方合作,為峰會取得正面成果。

習近平上一次外訪已經是2020年1月,當時他國事訪問緬甸,不過中國之後因為疫情而關閉邊境。消息人士說,如果習近平秋季出訪,可能也將拜會其他亞洲國家並會晤元首,以重建關係,並展現中國對東南亞的重視,與積極在此擴大影響力的美國相抗衡。此外,一些中國官員和外交政策專家認為,習近平的國際行程將象徵中國將鬆綁防疫封控、解除邊境管制,以在中國成長降溫之際,恢復商業往來和商務旅行。

傳美將公布與台貿易談判路線圖

另外,美國國家安全委員會印太事務協調員坎貝爾(Kurt Campbell)12日表示,拜登政府很快就會針對美台貿易談判公布一項「充滿雄心壯志」的路線圖,強化美台經貿關係。

康貝爾說:「我們將有一套充滿雄心壯志 (ambitious) 的貿易談判路線圖,未來幾天就會公布。」美台雙方在6月1日宣布啟動「21世紀貿易經濟倡議」,希望以具體方式深化經貿關係,談判的11項議題當中,貿易便捷化、農業合作、數字貿易是有望最先取得共識的項目。

此事預料會升高因美國眾議院議長普洛西訪台而緊繃的美中關係。北京為抗議普洛西訪台,對台灣周邊舉行連日的軍事演習,也對美國祭出八大反制措施,包括切斷氣候和軍事領域的溝通管道。康貝爾表示,北京對普洛西訪台一事「過度反應」,當成試圖改變台海現狀的藉口。

他說,美方評估中國對台灣施壓將持續數周、甚至數個月,美國會耐心且有效的應對,不會對此有任何「反射性」反應。但美國也不會停止執行「航行自由」任務,包括讓美國軍艦在未來幾周通過台灣海峽。

要聞